前列腺癌的分期

前列腺癌是惡性癌症之一,前列腺癌分期主要指前列腺癌在前列腺內、前列腺周圍鄰近組織以及遠處臟器的發展程度。前列腺癌的分期有助於瞭解病變範圍,判斷預後及擬定治療方案。前列腺癌分為四期,具體介紹如下:

腫瘤病灶臨床上不易查出,只能由前列腺增生摘除標本或穿刺活檢的病理檢查作出診斷。病灶完全侷限在前列腺內,癌細胞分化良好,直腸指檢不能觸及結節,臨床無轉移病變。如過前列腺癌呈局灶性、分化良好、細胞型別單純,可隨訪觀察,不必手術。如果細胞生物學活性級別高,年輕病人傾向作恥骨後前列腺切除術。老年人可不作處理。發生遠處轉移的機會為8%,2%在5-10年內死於癌。30%發生遠處轉移,20%在5-10年內死於癌。

表現為直腸指診時的前列腺單個結節,沒有遠處轉移的徵象,直腸指診發現的區域性病灶侷限於前列腺包膜內,必須透過組織學檢查確診。此期40%病人有尿路症狀。轉變為B期之後,應爭取儘快行前列腺根治術,因為手術的治癒率比非手術治療高兩倍。B1期:30%在5年內,發生轉移,20%死於前列腺癌。80%在5-10年內發生轉移,70%死於前列腺癌。

病變超出前列腺包膜,侵及精囊等鄰近組織和器官,但無遠處轉移證據。無轉移證據,超出前列腺包膜的C期病變,特別是分化較好的腫瘤,應爭取手術去除原發病灶。手術可以改善病人的生活質量和減少區域性復發的併發症。倘若腫瘤已侵犯膜部尿道,或超過精囊與附近組織粘連,則禁忌手術。50%在5年內遠處轉移,75%在10年內死於癌。

病變超出前列腺,並有遠處轉移灶。原則上禁忌手術。若因為發展到此期基本上只能靠化療來遏制癌細胞的擴散,減輕痛苦和延長生命是在四期唯一能做的。個別例外是的,腫瘤級別比較低的話,區域性病灶可切除的病人,可斟酌決定手術。85%在5年內遠處轉移,絕大多數在3年內死於癌。50%在3年內死於前列腺癌,80%在5年內死於癌,90%在10年內死於癌。

前列腺癌的分期是為了確定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案,前列腺癌的發展過程差異很大,各期前列腺癌的發展並不一定按第一期A至第四期D順序進行。前列腺癌的預後與分期有明顯的關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