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甲狀腺癌應避免哪些誤區

每個患者最想做的就是儘早康復,所以有些患者在治療時比較盲目,導致身體受到更加嚴重的傷害,甲狀腺癌相信大家都聽說過,生活中也有不少老年人都患有甲狀腺癌,所以老年朋友更應該加強對甲狀腺癌的瞭解,這樣才能會很好的恢復健康。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治療誤區。

一、多做幾次化療更保險

癌症是一類細胞增殖、分化異常的疾病,化療藥物有“細胞毒”和促進分化作用,所以化療可以殺死癌細胞、促進分化,從而治癒癌症。但化療是一把雙刃劍,它在取得療效的同時,也會出現嚴重的毒副反應,對人體造成損傷;同時化療會抑制患者免疫功能,這反而助長了癌細胞的生長;多次化療、反覆刺激,會加劇癌細胞的耐藥性,降低化療效果,一般化療6次後效果就很差了。正是由於這些原因,化療有嚴格的療程和劑量規定,使用時不能過於相信化療的抑瘤奇功而擅自加量。比如乳腺癌術後,一般情況下6次化療就達到目的了,超療程使用,患者5年生存率並沒有提高,生活質量反而明顯下降。

有些體質較差的出現了“一邊化療,一邊擴散、轉移”的情況。更有一些患者盲目追求大劑量、多療程治療,結果導致了“瘤去人亡”的悲劇。因此化療並不是“多做幾次化療更保險”,我們要科學地認識和恰當地使用化療,在化療的同時需要配合服用增效減毒的藥物,讓化療更好地為患者的健康服務。

二、手術切除了所有癌細胞

實際上,腫瘤生長的位置、種類,患者的身體情況都會影響手術的施行。另外,早期患者即使作了“根治手術”,治療也並非一了百了,因為腫瘤是一種全身性疾病,手術作為一種區域性治療手段,有其侷限性:

1、手術創傷大,年老體弱者不能耐受。

2、手術時可能會有殘留的癌細胞。有時很可能因手術操作不當而造成種植播散。

3、手術有一定的適應證和禁忌證,因此並非每個病人都能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