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節病病人標準護理計劃

結節病是一種多器官多系統受累的肉芽腫性疾病。常侵犯肺、雙側肺門淋巴結,臨床上90%以上有肺的改變,其次是面板和眼的改變,淺表淋巴結、肝、脾、腎、骨髓、神經系統、心臟等幾乎全身每個器官均可受累。本病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大多預後良好,有自然緩解的趨勢。多數病情穩定,無症狀的病人不需治療。病情較重、症狀明顯者可用激素治療。常見護理問題有:①氣體交換受損。②有感染的危險。③潛在併發症,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的副作用。④自我形象紊亂。

氣體交換受損,相關因素肺廣泛纖維化。肺部感染。

主要表現胸悶、面板粘膜紫紺。呼吸困難、低氧血癥。

護理目標病人維持最佳的氣體交換狀態,表現為呼吸平穩,動脈血氣分析值正常。

護理措施給病人有利於呼吸的體位,如半坐臥位或高枕臥位。遵醫囑給予氧氣吸入。根據病人的活動耐力,指導病人進行活動,促進排痰。必要時吸痰。密切觀察病人呼吸頻率、深淺度、節律的變化。嚴密監測動脈血氣分析值。遵醫囑使用抗生素,並觀察藥物療效。

重點評價病人呼吸是否平穩,動脈血氣分析值是否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