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組織腫瘤的影像檢查

磁共振成像是經常選用的軟組織腫瘤檢查、描述和分期的方法,它的優點是可以將腫瘤組織和周圍肌肉和脂肪區分開,而且可以確定腫瘤與重要神經血管束的關係。另外,它還可以幫助指導腫瘤活檢、計劃手術、評價腫瘤對化療的反應、重新分期以及長期隨訪觀察區域性有無復發。儘管mri預測腫物的組織學診斷和潛在的生物學行為並不很可靠,但我們可以結合腫物的病理特點、影像訊號特徵、位置、與毗鄰結構的關係、多樣性以及病史而得到可靠的診斷。mri可以準確描述腫物的大小、與肌肉間隔、筋膜的關係以及在多個平面上與骨和神經血管結構的關係。它還可以提供許多關於腫瘤出血、壞死、水腫、囊性變、粘液變性和纖維化等資訊。

mri成像在區別正常和異常組織上優於其它成像方式。大部分腫物顯示長t1和長t2訊號,也有一些病變是短t1和短t2訊號。在t1加權像顯示相對較高訊號密度的是脂肪瘤、高分化脂肪肉瘤、血管瘤、亞急性出血和部分尤文肉瘤/外周原始神經外胚瘤病例。在t1加權像中,低密度訊號中出現團狀或條紋狀高密度訊號可能是血管瘤、粘液性脂肪肉瘤、浸潤性肌間脂肪瘤和神經脂肪瘤病。在t2加權像有低訊號的腫瘤包括瀰漫型鉅細胞瘤、透明細胞肉瘤和纖維瘤病。如果軟組織腫物在mri中沒有腫瘤的成像特徵,應該考慮為不確定病變並取活檢排除惡性可能。

mri引導下活檢:放射科醫生對不確定的軟組織腫瘤取活檢時應當謹慎地考慮以下三個問題:與負責治療的外科醫生合作選擇適當的途徑,並請病理醫生決定經皮活檢是否必需。放射科醫生應當聽從負責治療的外科醫生的要求進行活檢,而不是隻聽從病人最初的內科醫生。與外科醫生合作可以確定恰當的活檢進針途徑而不影響病人。

螺旋ct比較適合胸腹腔肉瘤的檢查,因為在mri中氣體/組織的介面和由移動造成的假象經常降低成像質量。胸腔ct掃描在診斷肺部轉移時非常重要,尤其可以幫助直徑大於5cm的肉瘤病人準確分期。有研究報道曾建議正電子放射斷層成像可能對確定軟組織腫瘤的生物學行為有幫助。這種技術可以用來區別良惡性腫瘤、在治療肉瘤前分期和檢測復發。它的作用還需要進一步檢驗。相對來說,mri仍然是現在最常用的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