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瘤是怎麼引起的

血管瘤是在一種常見的良性腫瘤,是先天性的,有的嬰兒在出生的時候就有。但是關於血管瘤形成的原因,很多人還不瞭解,下面小編為大家整理了引發血管瘤的原因,希望大家在看過之後可以有所幫助,有所收穫。

目前大多數學者認為人體胚胎髮育過程中,特別是在早期血管性組織分化階段,由於其控制基因段出現小範圍錯構,而導致其特定部位組織分化異常,並發展成血管瘤。也有學者認為,在胚胎早期胚胎組織遭受機械性損傷,區域性組織出血造成部分造血幹細胞分佈到其它胚胎特性細胞中,其中一部分分化成為血管樣組織,並最終形成血管瘤。

血管瘤是由大量增生的血管所構成。胚胎早期,原始脈管是一種單純由內皮細胞組成的管狀物,它們在間質中間形成一個緻密的網。以後隨著各器官的發育,原始脈管網逐漸分化成與器官聯絡的許多血管叢和淋巴管叢。

血管的胚胎髮育過程中大致有叢狀期、網狀期及管幹期3個階段。如在某一個階段的正常發育過程中發生障礙或異常,則可出現該階段正常發育形態的畸形。在叢狀期,有些毛細血管如果停止發育,就會產生毛細血管瘤,在網狀期,如果擴大的血管聚成團,並趨向融合在一起,就可以表現出海綿狀血管瘤。

顯微鏡下所見,血管瘤形態多樣,但基本結構相似,即均有發育良好的血管樣組織,如常的外層、中層及內膜上皮,管腔直徑由1~10毫米,在血管之間有結締組織為基質。臨床常見的血管瘤為海綿狀血管瘤、毛細血管瘤及混合型3類。

1、毛細血管瘤具有發育良好的單層內皮細胞及很少量結締組織為基質。管腔內只有很少量的血細胞。為侷限的分葉狀腫塊,邊界清楚,稍突出於面板表面,顏色鮮紅,大小不一。由於管腔狹窄,壓迫時很少變白。

2、海綿狀血管瘤具有發育良好的血管,管腔寬大,充滿了血球,瘤體較柔軟,突出於面板表面,界限不清楚,呈紫藍色,具有壓縮性,被壓縮後顏色變白。海綿狀血管瘤比毛細血管瘤大而厚。常侵犯皮下組織,具有擴張性。在頸部常侵犯深層組織。

3、毛細-海綿狀血管瘤具有上述兩種血管瘤的特點,比較常見,毛細血管瘤常分佈於海綿狀血管瘤的表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