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有沒有傳染性

丙肝有傳染性嗎?丙肝屬於病毒性肝炎的一種,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引起腸道外傳播的一種肝病,是具有傳染性的。

感染的危險人群包括:接受輸血者、靜脈藥癮者、感染者的家庭成員包括性伴侶及接觸感染血液的醫務人員等。丙肝的症狀類似乙肝,但較輕,如感染超過6個月,稱慢性丙肝,許多丙肝感染者並無症狀。

並趕在症狀出現前幾周至整個患病期間均有傳染性。慢性丙肝攜帶者的傳染性仍不明確。目前認為丙肝的傳播途徑與乙肝相似,預防的主要方法就是防止接觸可能為丙肝病毒汙染的血液和其他體液,不共用可能被汙染的牙刷、剃刀、注射器和其他物品,丙肝患者就診牙醫或其他檢查,應向醫師告知病情,以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而且肝炎感染者不能獻血。

丙肝的傳播途徑主要有幾下幾種。

1、經血傳播:HCV主要經血液或血液製品傳播。輸血後丙肝病毒的感染率與獻血員的HCV攜帶狀態有關。經常暴露血液者,如血友病患者,婦產科、外科醫生、手術者,胸外手術體外迴圈病人,腎移植血液透析病人及腫瘤患者,均易感染丙肝。靜脈毒癮者亦是HCV感染的高危人群。

2、性接觸傳播:研究發現丙型肝炎發病與性接觸尤其與接觸多個性夥伴明顯相關。

3、母嬰傳播:有學者研究認為母嬰傳播不如HBV多見,主要是家庭水平傳播。

4、日常生活接觸:雖然經血傳播是丙型肝炎最主要的傳播方式,但至少15%至30%散發性丙型肝炎病人,無經血或腸道感染史。丙型肝炎病人的精液、唾液及陰道分泌物中發現HCV至RNA陽性。提示性接觸和日常生活接觸可能傳播HCV,但機率較低。

丙肝有傳染性嗎?現在已經知道答案,可惜並感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有效地預防疫苗問世,只能透過規避傳染源和傳播方式的方法來實現丙肝的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