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的四大療法

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情進展極為迅速,目前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常用方法主要有支援療法、化學療法、放射療法。但是常規治療方法無法治癒本病,只是延緩疾病的發展,使一部分病人獲得完全緩解,所以患者應及時進行進一步檢查以求儘早發現,早治療。

1、支援療法:對患者出現的伴隨症狀,對症或緊急處理輸紅細胞及注射雄激素促進正常造血以糾正貧血貧血:人體外周血紅細胞容量臧少,低於正常範圍下限的一種常見的臨床症狀。脊髓壓迫者應用大劑量激素,區域性放療或緊急行椎板切除減壓術。骨痛應用止痛藥物、放療等。對有病理性骨折者按一般骨折治療原則處理。可做內固定術。四肢病變累及軟組織者可考慮行姑息性截肢。

2、化學療法:細胞週期非特異性藥物是化療最有療效的藥物。VAD方案被認為是一種用藥少、療效高、藥效快的誘導方案。並且不損傷幹細胞,不影響以後的骨髓移植。

3、放射療法:本病對放療較敏感。區域性骨痛或有病理性骨折者,區域性照射可減輕症狀,但對病程經過幫助不大。

4、其他療法:除傳統治療方法外,人們開始探索治療本病的新方法。另有學者開始研究骨髓移植治療此病,同種同基因BMT有良好效,但不能避免晚期復發,這一問題如何解決,仍有待進一步探討。骨髓瘤的常規治療包括化療及干擾素等治療,但常規治療方法無法治癒本病,只是延緩疾病的發展。近年來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取得一定效果,使一部分病人獲得完全緩解。

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目的是儘可能減少腫瘤數量和減小腫瘤大小,在病情穩定的患者中,單獨服用任何一種藥物都不會有治療作用,必須聯合服用沙利度胺和地塞米松才會有效,可改善臨床症狀,提高生活質量,從而延長生存期。這就是真正的抗腫瘤協同效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