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燒藥傷腎怎麼辦這些習慣會傷害腎臟

腎是脊椎動物的一種器官,屬於泌尿系統的一部分,負責過濾血液中的雜質、維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最後產生尿液經由後續管道排出體外,同時也具備內分泌的功能以調節血壓。在人體中,正常成人具備兩枚腎臟,位於腰部兩側後方。腎臟中特有的酶是甘油激酶、磷酸烯醇丙酮酸羧激酶,這三種酶是十分重要的酶。

感冒發燒時,我們常被醫生和家人囑咐要多喝水。這不僅能促進感冒康復,還能減少退燒藥的副作用。

低燒不建議吃退燒藥,多喝水有助康復。38點5攝氏度以下的發熱,可多喝溫開水發汗幫助降溫。同時,還可採取物理降溫法,如用溫水擦拭頭頸和四肢等。體溫高於38點5攝氏度或出現明顯不適時,才需要吃退燒藥。

吃退燒藥需防脫水。常用的退燒藥有布洛芬、對乙醯氨基撲熱息痛、尼美舒利等,由於服藥退燒時常伴發汗,所以要多喝水,必要時可適當飲用運動飲料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一是有助於出汗散熱,達到退熱的目的,二是補充水分,防止體液丟失過多,造成脫水。

多喝水能防退燒藥傷肝腎。藥物主要在肝代謝,經腎排洩,對肝腎有一定的損害作用,尤其是大量或長期使用時更容易發生。大量服用撲熱息痛時,對肝臟的損傷較為明顯,適當多喝水可加速藥物的排出,減輕肝腎負擔。服藥時推薦飲水量不少於200毫升,而多喝水是指一天總飲水量達到2至2點5升,不宜喝得過多。

需要提醒的是,心腎功能異常的人群不能過量飲水,以免加重心腎負擔。大量快速飲水容易出現低鈉血癥,表現為乏力、噁心、嘔吐、頭昏、嗜睡。布洛芬等用於退熱時,連續應用不宜超過3天,用於止痛不建議超過5天,最好不要同時加用其他同類藥。很多複方感冒藥中含撲熱息痛,不要和退燒藥同時用,以免過量。

傷害腎臟不好的習慣。

1、愛吃鹹。

飲食中的鹽分95%是由腎臟代謝而出,若攝取太多,腎臟的負擔就加重,加上鹽中的鈉會導致身體的水分不易排出,更加重腎臟的負擔,破壞腎臟功能,進而誘發腎臟病發生。

2、偏好肉食、含蛋白質食物。

吃多了肉類、牛奶及豆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會增加腎臟負擔,若腎臟長期高負荷運作,將加速腎功能衰退,引發腎臟疾病、尿毒產生。並且飲食不均衡造成的營養不良,容易引起免疫力下降,增加罹患感染症機率,影響腎功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