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油13個妙用治鼻炎便秘

香油是廚房必備的調味料,同時,香油還有很多妙用,比如治便秘、鼻炎等等,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香油到底有什麼功效妙用。

香油是廚房必備好幫手,做菜加點香油可以讓菜餚味道更鮮美,其實,香油不僅是調味料,它還有很多妙用,中醫認為,香油性涼、味甘,能夠治療很多小疾病,比如便秘、鼻炎、試紙等等,下面我們來看看香油到底有什麼功效與妙用。

香油就是中醫常說的麻油,中醫認為麻油味甘,性微寒,無毒。入手陽明經。有潤燥通便、解毒、生肌等功效。可以輔助治療腸燥便秘、蛔蟲、食積腹痛、瘡腫、潰瘍、疥癬、面板皸裂等病症。《名醫別錄》中記載其利大腸,胞衣不落。生者摩瘡腫,生禿髮。《千金·食治》中記載其能去頭面遊風。活到93歲的唐代著名中醫食療專家孟詵也說其能殺五黃,下三焦熱毒氣,通大小腸,治蛔心痛,敷一切惡瘡疥癬,殺一切蟲。

香油中含有40%左右的亞油酸、棕櫚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分解吸收和利用,以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並有助於消除動脈血管壁上的沉積物。

香油中油脂含量豐富,熱量多,所以健康人每日香油食用量應控制在5毫升以內。患有冠心病、高血壓病、糖尿病、血脂異常的人則不宜多食。

香油功效與妙用,1、香油治鼻炎

天氣乾燥、睡眠不好、過度勞累等,均可引起鼻腔乾燥、充血、頭疼等慢性鼻炎症狀。此時可用消毒棉球蘸芝麻油塗在鼻腔患內,一般一次即可見效,兩次症狀全消。

2、香油治便秘

取蜂蜜50毫升、麻油50毫升、溫開水約1000毫升。將蜂蜜放入碗中攪拌起泡後,再將麻油慢慢摻入其中,拌勻。最後倒入溫開水攪勻,即可飲用。此法對治療腸燥引起的便秘效果顯著。

3、香油治溼疹

得了溼疹,香油也能發揮作用。可以直接抹在患處。再加上具有解毒功效的綠豆粉,則可治療溼疹流黃水。具體方法是將綠豆粉炒成黃色,晾涼後用香油調勻,敷於患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