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先天性心臟病目前只能靠手術

摘要:手術治療是先心病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除了傳統的外科手術及介入封堵手術,結合外科和介入手術兩者優點的雜交手術也獲得突破,開始應用於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和動脈導管未閉的治療。

手術治療是先心病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除了傳統的外科手術及介入封堵手術,結合外科和介入手術兩者優點的雜交手術也獲得突破,開始應用於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和動脈導管未閉的治療。

近年來,醫療技術及裝置有了突破性進展,對於症狀較嚴重的患兒應早診斷、早治療,甚至要樹立急診、亞急診手術的觀念。這樣才能讓更多複雜的先心病患兒獲得新生,生活質量得到改善。即使是剛出生的早產兒,也能獲得有效的治療。

對於沒有明顯症狀的患兒家長也不要驚慌,有少部分簡單先天性心臟病能自愈,在出生後1年內,單純小室間隔缺損中有20.5%―52.9%會自然閉合,單純房間隔缺損約有80%會自然閉合,對於這一類患者,只需要定期到醫院檢查,平時注意加強營養、合理鍛鍊、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發熱即可。

先天性心臟病的主要表現為反覆發生肺炎、缺氧、心衰等,大多數患者經過心臟聽診就能及時發現。心臟彩色超聲檢查是先心病最簡單而準確的檢查手段,甚至在胎兒18周時就能夠準確判斷。多排CT、心導管檢查可以進一步確診複雜的先心病。

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並不可怕,只要在專業的心臟中心,結合醫務人員豐富的臨床經驗和先進醫療裝置的優勢,一定可以明顯提高先心病的臨床治癒率和遠期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