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生理性腹瀉的原因

生理性腹瀉多見於6個月以下的嬰兒,其外觀虛胖,常有溼疹,出生後不久即腹瀉,每天大便次數多,甚至十幾次,每次大便量不一定很多,其中含少量水分,一般沒有特殊腥臭味。生理性腹瀉的嬰兒除大便次數增多外,多無其他症狀,食慾好,無嘔吐,生長髮育不受影響,新增輔食後,大便即逐漸轉為正常。那麼,嬰兒生理性腹瀉的原因?

1、生理性腹瀉,多發生在純母乳餵養的小寶寶身上,也有部分喝配方奶粉的寶寶也會出現生理性腹瀉,因為新生兒寶寶各方面還未發育成熟,腸胃系統敏感脆弱,嘴裡的東西如果超過寶寶的承受能力,就會出現生理性腹瀉。寶寶生理性腹瀉一般是由於人工餵養不當引起的,寶寶的身體發育還沒有完全,腸胃功能還是比較弱的。

2、生理性腹瀉在六個月之內的寶寶中最為多見,此時的寶寶基本以母乳或者配方奶粉為主,所以出現生理性腹瀉通常與寶寶自身無關,而是由於母乳或者配方奶中的營養成份過於豐富,超出了寶寶腸胃的承受能力,因為嬰兒的吸收和消化能力還未發育成熟,因此吸收不了的營養物質就會透過糞便排出,從而導致腹瀉的情況發生。

3、如果是配方奶粉餵養的寶寶發生了生理性腹瀉,可能是由於此品牌奶粉中的營養物質寶寶吸收不了或者對此種成份過敏,寶媽可嘗試給寶寶“轉奶”,也就是另換別的品牌的奶粉,可能寶寶的腹瀉就會有所好轉,但在轉奶時要注意方式,不可直接轉換,因為寶寶還小,突然的轉奶可能引起寶寶腸道的不適,使腹瀉更為嚴重。

嬰兒生理性腹瀉的原因?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嬰兒生理性腹瀉的原因有所瞭解了,如果生理性腹瀉是由人工餵養造成的,那麼只要注意調整餵養習慣即可;如果生理性腹瀉是由母乳原因造成的,解決的根本辦法就是換奶,當改吃牛奶或其他乳品後一般都能奏效,藥物治療是不能解決根本問題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