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漆湯《備急千金要方》 - 方劑

泽漆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卷二十一。主治水气,通身洪肿,四肢无力,或从消渴,或从黄疸支饮,内虚不足,营卫不通,气不消化,实皮肤中,喘息不安,腹中响响胀满,眼不得视。

  • 名称:泽漆汤《备急千金要方》
  • 别名:泽漆根汤(《千金翼》卷十九)
  • 出处:《备急千金要方》卷二十一
  • 主治:水气,通身洪肿,四肢无力,或从消渴,或从黄疸支饮,内虚不足,营卫不通,气不消化,实皮肤中,喘息不安,腹中响响胀满,眼不得视

組成

澤漆根十兩,鯉魚(若無鯉魚鯝魚亦可用)五斤,赤小豆二升,生薑八兩,茯苓三兩,人參、麥門冬、甘草各二兩。

用法用量

上㕮咀。以水一斗七升,先煮魚及豆,減七升,去之,納藥煮取四升半,每服三合,一日三次;人弱服二合,再服氣下喘止,可至四合。啐時小便利,腫氣減,或小溏下。若小便大利,還從一合,始大利便止。

主治

水氣,通身洪腫,四肢無力,或從消渴,或從黃疸支飲,內虛不足,營衛不通,氣不消化,實面板中,喘息不安,腹中響響脹滿,眼不得視。

方義

以澤漆逐水;桂枝通陽;半夏、生薑散水降逆,紫菀、白前止咳平喘;水氣氾濫,脾氣必虛,故用人參,甘草扶正健脾;飲邪久留,每挾鬱熱,故佐以黃芩清熱。

加減化裁

水甚不得臥,臥不得轉側,加澤漆一斤;渴,加栝樓根二兩;咳嗽,加紫菀二兩,細辛一兩、款冬花一合、桂三兩,增魚汁二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