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腦衰膠囊 - 中藥

抗脑衰胶囊,中成药名。由人参、制何首乌、党参、黄芪、熟地黄、山药等21味药组成。具有补肾填精,益气养血,强身健脑的功效。用于因肾精不足,肝气血亏所引起的精神疲惫,失眠多梦,头晕目眩,体乏无力,记忆力减退。

成分

人參、制何首烏、黨參、黃芪、熟地黃、山藥、丹參、枸杞子、白芍、遠志、茯神、石菖蒲、葛根、酸棗仁、麥冬、龍骨粉、香附、菊花、卵磷脂、維生素E、黃芩。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棕褐色的顆粒;味微苦。

主要功效

補腎填精,益氣養血,強身健腦。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因腎精不足,肝氣血虧所引起的精神疲憊,失眠多夢,頭暈目眩,體乏無力,記憶力減退。

規格

每粒裝0.3g(相當於原藥材1.78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6粒,一日3次,兒童酌減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忌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感冒發熱病人不宜服用。 3、本品宜飯前服用。 4、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本品不能長期或反覆服用,服藥2周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6、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草酸鈣簇晶直徑20-68μm,稜銳尖;樹脂道多碎斷,內含金黃色至黃棕色塊狀分泌物。 2、取本品內容物5g,加氯仿40ml,浸泡1小時,超聲處理30分鐘,濾過,濾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無水乙醇0.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何首烏對照藥材1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大黃素對照品,加氯仿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三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冰醋酸(15:1.5: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黃色斑點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一個相同的黃色斑點。 3、取本品內容物1g,研勻,加無水乙醇15ml,超聲處理10分鐘,濾過,濾液濃縮至約2ml,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葛根素對照品,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3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甲醇-醋酸乙酯-水(3:3:4: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L)。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警示語: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