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顆粒 - 中藥

蒲公英颗粒,中成药名。由蒲公英组成。具有清热消炎的功效。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疖肿。

成分

蒲公英。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至棕褐色的顆粒;氣香,味甜、微苦澀。

主要功效

清熱消炎。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體炎、癤腫。

規格

每袋裝15g。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5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本品有腹瀉、噁心、皮疹等不良反應報告。

禁忌

糖尿病患者禁服。

注意事項

1、忌菸酒、辛辣、魚腥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溫補性中藥。 3、孕婦慎用。兒童、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脾虛大便溏者慎用。 5、屬風寒感冒咽痛者,症見惡寒發熱、無汗、鼻流清涕者慎用。 6、瘡癤較重或區域性變軟化膿時應到醫院就診。 7、扁桃體有化膿及全身高熱者應去醫院就診。 8、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藥理研究表明,本品具有抗菌、抗炎等作用。蒲公英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鏈球菌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對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白喉桿菌、綠膿桿菌、變形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及卡他球菌等也有一定的殺菌作用。對某些病毒、真菌以及鉤端螺旋體也有抑制作用。其1∶80的水煎劑能延緩E-CHO11病毒及皰疹病毒引起的細胞病變。其煎劑在體外能顯著提高人外周血淋巴細胞母細胞轉化率,有激發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故臨床主要用於治療急性乳腺炎、胃潰瘍及淺表性胃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體炎、瘡癤等疾病。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