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陰清胃飲 - 方劑

固阴清胃饮,中医方剂名。出自《慈航集》卷下。主治少阴君火,阳明燥金之年,瘟疫初病,未入少阳,误早用柴胡、桂枝、石膏、知母,证变狂躁,壮热不退,目赤、舌黑、津液内伤,神昏呓语,疫毒尽归阳明胃腑,毒热内焚,上熏于少阴,心移热于肝胆,目不识人,无汗,不下痢者。

  • 名称:固阴清胃饮
  • 出处:《慈航集》卷下
  • 主治:少阴君火,阳明燥金之年,瘟疫初病,未入少阳,误早用柴胡、桂枝、石膏、知母,证变狂躁,壮热不退,目赤、舌黑、津液内伤,神昏呓语,疫毒尽归阳明胃腑,毒热内焚,上熏于少阴,心移热于肝胆,目不识人,无汗,不下痢者

組成

鮮生地、當歸、生白芍八錢,生甘草八分,枳實二錢,草蔻仁(研)一錢,檳榔一錢五分,炒川連五分。

用法用量

薑汁為引。

主治

少陰君火,陽明燥金之年,瘟疫初病,未入少陽,誤早用柴胡、桂枝、石膏、知母,證變狂躁,壯熱不退,目赤、舌黑、津液內傷,神昏囈語,疫毒盡歸陽明胃腑,毒熱內焚,上燻於少陰,心移熱於肝膽,目不識人,無汗,不下痢者。

加減化裁

如斑疹隱伏不出,加升麻一錢五分、葛根三錢、芫荽五錢;如咽喉腫痛潰爛,加桔根三錢、牛蒡子三錢、連翹一錢五分、生甘草一錢五分;如作瀉,加車前子三錢、木通一錢五分;如口乾,加天冬三錢,天花粉三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