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鬱活血湯 - 方劑

解郁活血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中医妇科治疗学》。具有舒郁行气活血之功效。主治经闭气郁证。肝郁气滞,经闭不行,面色青黄,精神抑郁,烦躁性急,头晕耳鸣,胸胁作胀,食少暖气,舌尖红,苔微黄而燥,脉弦数或弦紧。

  • 名称:解郁活血汤
  • 出处:《中医妇科治疗学》
  • 功用:舒郁行气活血
  • 主治:经闭气郁证。肝郁气滞,经闭不行,面色青黄,精神抑郁,烦躁性急,头晕耳鸣,胸胁作胀,食少暖气,舌尖红,苔微黄而燥,脉弦数或弦紧

組成

當歸二錢(10g),白芍三錢(15g),柴胡二錢(10g),茯苓三錢(15g),薄荷一錢(5g),丹皮二錢(10g),山梔仁二錢(10g),白朮三錢(15g),澤蘭葉四錢(20g),鬱金二錢(10g),甘草一錢(5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舒鬱行氣活血。

主治

經閉氣鬱證。肝鬱氣滯,經閉不行,面色青黃,精神抑鬱,煩躁性急,頭暈耳鳴,胸脅作脹,食少暖氣,舌尖紅,苔微黃而燥,脈弦數或弦緊。

方義

憂思喜怒則傷肝,肝傷則氣機鬱滯,不能行血,衝任不通,經閉不行。面色青黃者,肝木克脾土之色也;肝氣不舒,則精神抑鬱,煩躁性急;肝火衝逆於上,擾亂清竅,則頭暈耳鳴;肝之經絡鬱滯,則啕脅作張;肝氣犯胃,則食少噯氣;舌尖紅,苔微黃而燥,脈弦數,乃肝鬱化火之徵象也。治療以疏肝理氣,清化瘀熱為主。本方是以丹梔逍遙散化裁而成。方中柴胡疏肝解鬱,條達氣機,是治療胸脅脹痛之要藥;當歸、白芍養血調肝;白朮、茯苓、甘草健睥益氣;薄荷、丹皮、梔子清透肝經之鬱熱,安神除煩;鬱金善入肝經血分,化瘀止痛,清心除煩;澤蘭活血化瘀,下血通經。加入此二味,增加了活血化瘀的力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