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櫞酸鐵 - 西藥

枸橼酸铁,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贫血药物。用于慢性肾病须透析的患者控制血磷。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枸櫞酸鐵。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慢性腎病須透析的患者控制血磷。

規格

片劑:1g,相當於三價鐵2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推薦劑量一次1g,3次/日,進餐時服用。監測血磷,根據血磷調整本品的劑量,調整劑量的間隔時間不少於1周,本品的最大劑量為12g/d。

不良反應

腹瀉、噁心、便秘、嘔吐、咳嗽。

禁忌

1、鐵負荷綜合徵(如血色沉著病)的患者禁用。2、腸道炎性疾病和活動性胃腸出血的患者的安全性尚未明確。3、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明確。

注意事項

本品可導致鐵儲備(血清鐵蛋白、轉鐵蛋白飽和度)明顯升高。開始本品治療前應對鐵儲備進行評估,並在治療過程中監測鐵儲備,同時使用的靜脈補鐵劑,可能須降低劑量或停用。

藥物相互作用

1、多西環素應在服用本品前1h服用。2、環丙沙星應與本品間隔至少2h服用。

藥理作用

三價鐵在胃腸道內可與磷酸鹽結合生成難溶性的磷酸鐵,而隨糞便排出,透過降低磷酸鹽的吸收,本品可降低血磷水平。

藥代動力學

尚未進行本品的藥動學研究,口服給藥後,可見三價鐵被吸收。

貯藏方法

貯於20-25℃,短程攜帶允許15-3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