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去芍藥加皂莢湯 - 方劑

桂枝去芍药加皂荚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七。具有温阳行气,消除顽痰之功效。主治肺痿吐涎沫不止。

  • 名称:桂枝去芍药加皂荚汤
  • 别名:桂枝皂荚汤(《赤水玄珠》卷七)
  • 出处:《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七
  • 功用:温阳行气,消除顽痰
  • 主治:肺痿吐涎沫不止

組成

桂枝、生薑各三兩(9g),甘草二兩(6g),皂莢一挺,大棗十二枚。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桂枝、生薑各三兩(9g),甘草二兩(6g),皂莢一挺,大棗十二枚。

功用

溫陽行氣,消除頑痰。

主治

肺痿吐涎沫不止。

方義

桂枝去芍藥湯溫運陽氣,桂枝、生薑解表而能通陽;大棗、甘草扶正以溫陽,去芍藥後,可起解表不留邪、溫通無礙陽的作用。皂莢滌痰除壅以治其標。本方實為補中兼攻之劑,對於肺氣虛寒當溫補、痰涎壅遏又非滌不可者尤為適宜。

運用

此方臨床多用於虛寒肺瘻而痰濁湧盛,或挾表虛者。如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咳嗽、喀痰、吐有涎沫,頑痰等疾病。

加減化裁

咽乾而渴者,加人參;咳吐清涎者,加乾薑。

使用注意

虛熱者忌用。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本方即桂枝湯去芍藥加皂莢而成,它和桂枝湯的區別,桂枝湯乃調和營衛治療太陽表虛的中風證,本方具有調和營衛溫肺化飲之功,用以治療痰飲,頑痰挾表虛者更為相宜。本方與小青龍湯均治外有風寒內挾飲邪,其區別為小青龍湯所治者,不論表虛、表實,或挾表與否均可使用I本方是對錶虛內挾痰飲,頑痰者,更為相宜。

重要文獻摘要

1、《千金方衍義》:桂枝湯和營衛藥,《千金》去芍藥之酸收;參入皂莢一味,即《金匱》皂莢丸,不用蜜丸,而入湯液,然不若用湯送丸,不使皂莢之味棘喉,尤為得宜。此唯肥盛多溼濁垢支塞肺胃者,方為合劑;若瘦人津液素槁,雖有痰血,亦難勝皂莢之盪滌也。2、《金匱要略心典》:以上諸方,俱有辛甘溫藥,以肺既枯萎,非溼劑可滋者,必生氣行氣以致其津。蓋津生於氣,氣至則津亦至也。又方下俱雲:吐涎沫不止,則非無津液也。乃有津液而不能收攝分佈也。故非辛甘溫藥不可。加皂莢者,兼有濁痰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