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肌化斑湯《片玉痘疹》 - 方劑

解肌化斑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片玉痘疹》卷七。主治小儿痘疮发热,痘既出,热仍不减者。

  • 名称:解肌化斑汤《片玉痘疹》
  • 出处:《片玉痘疹》卷七
  • 主治:小儿痘疮发热,痘既出,热仍不减者

組成

升麻、葛根、木通、牛蒡子、桔梗、地骨皮、天花粉、荊芥穗、酒黃柏、甘草、黃芩。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小兒痘瘡發熱,痘既出,熱仍不減者。

加減化裁

大便結者,加紫草。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片玉痘疹》:“痘出熱退毒已盡,熱如不減毒之甚,累累常出無定期,外面最怕怪形症。痘瘡之熱,毒火為之也。未出之先,其毒在內攻,故發熱於外;既出之後,其毒發外攻,熱當退者,毒本輕而痘亦稀也。若既出,熱仍不減,是毒積於中未可為輕也。急用:解肌化斑湯,升麻、葛根、木通、牛蒡、桔梗、天花粉、地骨皮、荊芥穗、甘草、黃芩、酒黃柏。大便結者加紫草。水煎服。服後熱漸退,方可言輕,更不退,其痘累累出,痘空,中始雖稀而終朝漸密者,最怕生出他症,或狂妄,或洩瀉,或腹痛,或瘙癢,或寒戰,或失聲,或錯喉,或乾燥,或喘促黑陷皆不可治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