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男人養生保健知識有哪些 延綿益壽小妙招

當男性步入中老年後,身體各項器官功能會逐漸衰退,所以更容易出現各種身體健康問題。而這時為了維繫機體健康,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更注重養生和保健。那老年男人養生保健知識有哪些呢?

不少中老年人都有三高等慢性疾病,而這些疾病無疑不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帶來很大影響,當疾病無法控制時,還可能引發多種併發症,嚴重妨礙身體健康。所以為了避免多種不良疾病的發生,進入老年後就更應當之在養生保健方面對下功夫。那老年男人養生保健知識有哪些呢?

老年男性養生保健知識有哪些?

1、合理飲食降三高

步入中老年後,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發病率會大大增加,三高往往會引發老年中風甚至腦溢血,這嚴重威脅到生命安全。而三高的發生,和日常飲食息息相關,尤其是中年期男性,可能因忙於應酬,養成了不良飲食和作息習慣。因此,處於中老年時期的飲食結構應該更加註意。首先,三餐要正常,且避免長期大魚大肉和過度飲酒。其次,葷素搭配需合理,最好進食低脂高蛋白的肉食,例如雞肉、魚肉等等,肥肉和肥羊等脂肪含量較高的肉類儘量少吃或者不吃。另外,可以多吃南瓜、冬瓜之類有降血糖、血脂功效的食物。

2、積極參與社會活動

老年時期為了達到心理保健的目的,建議多參加各種社羣、社團活動,有利於重建社會關係,以及提升人際交往。另外,經常在社羣做有意義的事可找回自身價值、開闊眼界,讓身心和軀體都往積極方向發展。

3、日常調節好情緒

由於人的情緒可透過大腦直接影響到生理和心理活動,所以日常保持良好情緒是很有必要的,可使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處於最佳狀態,能預防多種疾病發生。而部分老年人會害怕老化,從而出現焦慮心理,這時應及時調整,以樂觀心態面對正常的衰老和疾病,才可防止長期不良情緒影響身體健康。

4、多鍛鍊活動筋骨

老年人養生保健中至關重要的部分就是鍛鍊筋骨,例如每天可堅持打太極、跳廣場舞等非激烈的運動,這樣不但可提高身體抵抗力,還能避免因運動過度導致肌肉拉傷和骨質疏鬆性骨折。另外,經常鍛鍊,可促進機體脂肪消耗,有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發生的作用。同時,鍛鍊中可消耗機體體能,減少脂肪堆積,預防老年肥胖問題引發的多種疾病,例如高血脂、高血壓等等。對於心肌功能較差的老年患者來說,適當鍛鍊可加快心臟功能的恢復。而少量進行中等強度鍛鍊,可增加肺活量,有效改善呼吸功能。

綜上所述,老年男性的養生保健主要考慮飲食、人際交往、情緒和日常鍛鍊方面,平時應多吃低脂高蛋白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