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足內翻

先天性足內翻:由足下垂、內翻、內收三個主要畸形綜合而成。以足馬蹄、內翻、內旋,前足內收、內翻、高弓為主要表現的畸形疾病。在胚胎髮育過程中,胎兒的形成是由馬蹄、內收、內翻位、正常位逐步發展的。在發展的過程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了問題都有可能造成孩子的足內翻。

足內翻是一種比較高發的疾病,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對於足內翻其實並沒有很明確的瞭解。對於什麼是足內翻,對於足內翻如何治療大家都沒有足夠的知識儲備,往往會耽誤了患兒的治療,下文中會為大家介紹足內翻的相關資訊,以便可以更好的應對相關疾病。
足內翻的臨床表現
出生後,足部一側或兩側出現畸形,足部出現蹠屈、內翻和踝關節內收。當孩子們學會走路時,他們用前腳或腳的側邊在地上行走,隨著年齡的增長,畸形變得越來越嚴重,嚴重時,腳在地上,負重區有囊和胼胝體。
X線片:出生後X線片可見距骨、跟骨、長方體骨化中心,有時可見第三楔骨、蹠骨、指骨全部出現,跗舟骨骨化3歲才出現。
根據三條線估計:(1)跟骨角度小於30°時,足無內翻;(2)測量第一蹠骨縱軸線與距骨縱軸線交叉的角度,正常0°~20°;(3)如果用距骨縱軸線和跟骨蹠骨表面形成的角度用X線平片測量,則其正常值為35°~55°,如果小於30°,則表明足下垂。跟骨角度小於15°時,距骨第一蹠骨與距骨縱軸線相交的角度大於15°,表明距骨鎖骨關節半脫位。
足內翻的治療
兒童足內翻需要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來判斷,如果是輕微的足內翻,往往是自然分娩引起的畸形,也有一種變形,因為有點內翻,不需要治療,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而從治療效果來看,兒童足內翻的恢復情況非常好。
兒童足內翻,如果更嚴重的話,一定要在孩子出生後開始治療,在治療中,主要採用矯正法,一隻手要壓在孩子的腳跟上,另一隻手要按一定的順序從腳尖開始矯正,校正後,用膠帶和石膏固定。
兒童足內翻矯正是必要的,嚴重時需手術治療,如果是大齡兒童,主要是指10歲以上的兒童,可以進行關節融合手術和截骨手術,如果孩子被診斷為足內翻,有必要去醫院診斷,瞭解症狀的嚴重程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