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患者從飲食如何調理

中醫講的飲食調理要根據自己的體質去調理。根據不同的體質,做一些飲食方面的調整,睡眠也是一樣,很自然的過程。

飲食調理,我們中醫講的飲食調理要根據自己的體質去調理。那我的患者,一般到門診以後,我一般給他開完藥以後,都會告訴他一個飲食的基本大致的方案。比如說你最近,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那比如說這個患者他的火很大,火很大那可能他平時的飲食當中,他就注意要忌辛辣的,或者這些都要忌一下。

此外,吃一些清淡的,或者能夠輕微驅火的一些食物。那有些患者他的痰,痰熱,或者痰瘀,或者痰溼非常重的這種患者呢,那你可能就會有一些相應的忌口。所以的話,我覺得還是根據自己不同的體質,要做一些飲食方面的調整。但還有另外方面,就是說提到了飲食的調養,就是說我們不能走到另外一個過度的極端,有些患者就是太過於的重視這種飲食了。就是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就是我提到的,他會處於一種焦慮的狀態,他所有的,包括他的吃飯,他的做一切的活動。他都是為了自己的睡眠做準備,所以這樣是不對的。我講的是我們的睡眠,實際上是一個非常自然的過程,它就像我們的呼吸,像我們吃飯一樣,自然而然發生的。

除非你自己要練吞吶,要練氣功,那你可能會刻意的去吸氣、呼氣,那平時的時候都是非常自然的過程。所以我是希望我的,就是所有的患者能夠恢復一個非常自然的過程。就是你的睡眠也是一樣,很自然的過程,包括你的飲食也是一樣,不要去太多的忌口。我的患者會問我說,醫生,我能不能吃肉,我說根據他的情況,也許羊肉您不能吃,但是也許魚肉您就可以吃。那也許您這個情況,可能魚肉、羊肉,或者是牛肉燉燉您就可以吃,那可能炸的烤的您就不能吃。所以我覺得比如說有些飲食的情況,可以問一問您的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