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重症乳腺癌患者如何護理?

  乳腺癌在我國的發病率非常高,而且由於乳腺癌所造成的死亡人數也非常大,據統計,全國每年有4萬多婦女死於本病,乳腺癌已成為嚴重威脅我國女性生命的嚴重疾病之一,那麼,晚期重症乳腺癌患者如何護理呢?請看以下內容中的詳細介紹。晚期重症乳腺癌患者如何護理:

  大部分人獲知自己患上癌症後,都會感到彷徨和不知所措,心情混亂及情緒起伏不定,恐懼不安,甚至絕望,家人和親戚朋友也經常有類似的感覺,因此,在被診斷為晚期癌症時,自己和家人都要有一段適應過程,需要不斷的支援與指引,即使對自己的疾病感覺應付不來,也無需感到挫敗,與其他人分擔你的感受,使他們更容易伸出援助之手。嘗試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生活,把焦點放在良好的感覺上,做一些令你開心的事。

  女性一旦確診乳腺癌,最徹底的治療方法是將整個乳房切除,切除乳房後你可能會擔心失去女性美麗,因而產生焦慮及自信心減弱,許多人都需要時間去接受失去乳房的現實,故你需要與配偶討論、分擔你的感受,不要隱藏自我或猜測他的感受,溝通是幫助你及你的配偶認識“新”的你的最佳途徑,使他重新認識、接受你的身體改變。

  另外,在癌變擴散以後,也必須調整好患者的心態。

  ①疏洩和安慰:主動熱情關心病人,抽一定時間陪伴病人,傾聽其訴說心中的焦慮,並表示理解和同情,消除其寂寞感,讓其體會到她並不是孤立地承擔痛苦。同時給以安慰,安慰要恰到好處,既強調有希望的方面,又不能過於樂觀。在暗示疾病疑難的同時,幫助病人分析疼痛的反覆性,解釋與疼痛有關的生物心理學問題。多與病人交談疾病以外的話題,轉移其注意力。護士在病人面前自始至終都要表現出冷靜、沉穩大方、認真負責的態度,為病人提供良好的心理支援。

  ②死亡教育:患者穩定的情緒、良好的心境、精神放鬆都可增加患者對疼痛的耐受性。對不同年齡、性格、文化水平、社會經歷、病程長短的患者採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內容,幫助患者正確認識生、老、病、死這一自然規律,認識到生命的真正價值在於質量,最終達到幫助其擺脫對死亡的恐懼和不安、平靜面對死亡的目的。

  ③暗示療法:暗示療法是指治療者用含蓄、間接的方式對人的心理和行為產生效應的一種方法。也就是利用治療者的權威使患者接受治療者的觀念,從而解除心理壓力和負擔,使症狀得以減輕。

  ④家屬的心理護理:關心、幫助和支援晚期癌症患者,使患者輕鬆愉快地度過最後的日子是患者家庭中每個成員的責任。家屬的心理狀態對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透過與家屬交談、向家屬介紹病情、提出指導性意見來穩定家屬的心理狀態。允許家屬在任何時候探視患者,讓他們在陪伴親人時配合護士做好患者的心理護理,減輕患者的心理壓力。

  專家指出,對於晚期癌症患者來說,家人的親情、社會的關愛給其帶來的心靈撫慰,遠遠勝於服用止疼藥給其帶來的肉體減痛。

  加強患者的基礎護理

  晚期癌症患者全身衰竭,各臟器功能相繼減退,大多數患者喪失自理能力。應加強各項基礎護理,注意患者面板、口腔、泌尿生殖道、呼吸道的護理,防止各種併發症的發生。儘量為患者創造一個安靜、舒適、無痛苦的環境,從而提高患者對疼痛的耐受性。

  晚期重症乳腺癌患者如何護理?透過以上介紹,大家對於晚期重症乳腺癌患者如何護理一定有了解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為了避免乳腺癌傷害,我們一定要多瞭解乳腺癌的病因,並且做好預防工作,同時,堅持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精神狀態,就一定可以保持健康的體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