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秘的常見原因

  小兒是否便秘,主要看大便的質和量,以及對健康有無不良影響,而不是以大便的次數來確定。正常小兒每日排便次數差別很大。完全食母乳的嬰兒每日大便的次數可較多;用牛奶及其他代乳品者,大便次數較少,每日一次或2~3日一次。如大便次數較少,但其性質及量均正常,小兒又無其它任何不適,則不能認為是病態。如果大便乾燥,量少又難於排出,雖然一天可有2~3次,但其總量比平常一次的量還要少,則可視為便秘。特別是有同時食慾減少、腹部脹滿、便意頻頻,則更是便秘的表現。如果小兒平時排便習慣較規律,而突然兩天以上不解大便,特別是伴有腹痛、腹脹或嘔吐,則更要注意尋找其便秘的原因。

小兒在不同年齡有著不同的便秘的常見原因。絕大多數小兒出生後24~36小時內即應有胎糞排出,如無胎糞排出,則應檢查有無腸道梗阻,包括肛門閉鎖及狹窄。但有胎糞時亦不能完全排除腸道梗阻,因為在梗阻以下的腸段還可以排出少量胎糞。當小兒食物不夠時,也可以出現便秘,如果同時出現體重不增,且常因飢餓而啼哭,在補充食物後,則大便可以正常。又小兒因喝水太少,特別在夏天,出汗多,腸內水分被吸收,致使大便太乾燥也可有便秘。隨著小兒年齡的逐漸增大,如果平時未經排便訓練及建立定時排便的習慣,也可以成為便秘的一個重要因素。如果因為平時排便習慣不規則,雖然有排便的感覺,但由於過於貪玩或因為其他事情,而有意識地抑制便意,時間長了,可使腸內排便的反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積於腸內,使更多的水分被吸收,大便變得較乾燥,更使大便不易排出。小兒食物過於精細,缺少纖維素,對腸壁刺激不夠,也可以形成便秘。

另外,病理引起的便秘也有,可見於腸狹窄、腸梗阻、直腸或肛門狹窄、幽門痙攣、先天性肥大性幽門狹窄、先天性巨結腸等腸道疾病。營養不良、貧血、缺乏維生素b1、運動量少,可使腹肌無力,腸肌張力降低,都可使小兒便秘。腦及脊髓病變也可以使小兒出現便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