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土疹一般多久能恢復

泥土引起的皮炎在醫學上稱為泥土性皮炎,這種皮炎常在手背、手腕、前臂或膝部等處發生淡紅色丘疹,約米粒大小,密整合群,光滑且有癢感,常常對稱分佈,由於面板髮癢後的搔抓,區域性面板可變得粗糙、增厚,有的可出現脫屑。這種皮炎大部分發生在兒童,並且多有和泥土、沙土接觸的病史。

病因是由於兒童面板嬌嫩,面板受到水、沙土、肥皂的多次刺激磨擦後,防禦機能降低,加上夏天強烈的陽光照曬以及汗液浸漬,從而導致面板髮炎。中醫認為夏季炎熱,小兒體內蘊有溼熱,有些兒童天生不耐受水、肥皂、沙土等外界的刺激,於是體內溼熱與外邪搏結、浸滲肌膚而發病。

首先應儘可能減少區域性刺激,勸說小兒不要玩沙土、肥皂泡沫,避免接觸毛、化纖類品,不要用熱水燙及搔抓。要教育兒童不要玩泥土和沙土,注意飯前便後洗手,以保護面板的乾淨和健康。經過治療會逐漸恢復不用擔心.日常生活儘量避免外界刺激物和區域性刺激不抓不用力揩擦不用熱水肥皂燙洗.不吃酸辣菜餚或其他刺激性食物.發作期忌食黃魚海蝦海鮮等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夏季是兒童患沙土皮炎的多發季節,家長應引起重視。

沙土皮炎初起表現為手背、手腕處出現許多密集的如針尖或粟粒大小的丘疹、小水皰,區域性灼熱、刺癢,常常影響患兒睡眠。嚴重者面板出現腫脹、糜爛、流水等。有的患兒不僅手背、手腕部位,而且在前臂,甚至大腿、臀部出現皮炎。對稱發生在孩子的手背、手腕或前臂伸側,在少數孩子的肘、膝、大腿、小腿也可見到。

最初皮損為針頭到米粒大小膚色或淡紅色小疙瘩,散在或密集不融合,表面有少許脫屑,以後由於搔抓皮損處可融合成片、增白、有少脫屑、結痂,這種病不發生水皰、流水等表現。孩子一般無不適,或有輕度癢感,1個月左右可逐漸自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