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更年期食補吃什麼最好

更年期綜合徵最明顯的表現就是月經的改變,通常在絕經前月經週期開始紊亂,出現經期延長、經血量增多,有些女性可能有周期縮短、經血量減少,直至月經停止。我們就需要一些飲食上的調理,藉助一些食物來幫助我們緩解更年期綜合徵的情況。

女性更年期可以吃的有:

1、百合:亦為一種清補食品,有潤肺、補虛、安神作用。若女性在更年期出現心神失常、虛煩驚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日華子本草》就曾說它具有安心、安膽、養五臟的功效。

2、烏賊魚:性平味鹹,在婦女更年期,宜常食之,這對月經紊亂、或前或後、或多或少、心煩多汗、陣陣烘熱、口乾失眠、手足心熱等更年期綜合徵,可以起到滋陰、補虛、養血清熱的功效。

3、阿膠:更年期婦女陰血不足、衝任空虛,出現一系列的症候群。阿膠能滋陰養血、補益衝任,故絕經前後宜常食之。古人云:“陰不足者,補之以味,,阿膠之甘,以補陰血”。《本草經疏》中亦說:“阿膠,主女子下血,腰腹痛,四肢痠痛,虛勞羸瘦,陰氣不足,腳痠不能久立等症,皆由於經血虛,肝腎不足,當補肝益氣。取其入肺、入腎、益陰滋水、補血清熱之功也。”若用阿膠烊化後,加入炒研的黑芝麻、核桃肉,俟冷後切塊嚼食,更為適宜。

更年期到來後,女性體內新陳代謝的需求不斷下降,為了避免脂肪堆積引起肥胖的症狀,更年期女性在飲食上要做到低熱量、低脂肪、低鹽、低糖共四個“低”準則。另外,還需要適當補充鈣質,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與此同時,維生素C,維生素E類豐富的食物也可以多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