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肺癌需要做哪些檢查

確診肺癌需要做哪些檢查——腫瘤科醫院癌症專家指出,患者如果體檢時發現肺部有陰影,一旦懷疑肺癌,就要毫不遲疑地完善如下檢查,以爭取早診斷、早治療,獲得最佳的預後。那麼確診肺癌需要做哪些檢查呢?下面詳細為大家介紹:

1、痰找癌細胞:痰找癌細胞是一種方便、快捷的非創傷性肺癌檢查,易於推廣應用。一旦痰中找到癌細胞,診斷就可以確立,因此具有確診價值,尤其適用於生長於肺中央部位肺癌的早期診斷。痰的質量及其送檢時間直接影響癌細胞檢出率。最好選用清晨漱口後第一口從肺深部咳出的痰液,並於1小時內檢查。含血液的痰液更好,避免送檢膿性痰,反覆送檢可提高陽性率。

2、經皮肺穿刺或胸腔鏡檢查:對於胸部CT檢查發現的肺部異常,在懷疑有肺癌可能性時,應進一步做經皮肺穿刺或胸腔鏡檢查。這兩種檢查手段均屬於微創性檢查方法,尤其是CT引導下經皮肺穿刺可以反覆操作,對人體創傷性小。原發性肺癌的病理學檢查方法

3、PET—CT檢查:可作為胸部CT的補充。

肺癌在早期並沒有什麼特殊症狀,僅為一般呼吸系統疾病所共有的症狀,如咳嗽、咳痰、痰中帶血、低熱、胸痛、氣悶等,肺癌晚期可有面、頸部水腫,聲嘶,氣促等表現。

早期肺癌可透過手術治癒,進展期腫瘤可同步放化療,晚期肺癌主要以減輕症狀,延長生存為主。

日常護理,保持居住環境空氣清新,避免煙塵等刺激性氣味,禁止吸菸。

保持呼吸道通暢,學會正確有效的咳痰方法。

掌握服藥注意事項,遵醫囑用藥,不可隨意增減藥量或停藥。

適當活動,不宜過勞,以不感到乏力為主,可選擇慢走、太極拳、氣功、呼吸操等,避免到人多空氣不潔處。

定期複診,如出現咳嗽、胸痛加重,大咯血情況時應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