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患者的心理行為異常表現

老年痴呆一般表現有認知功能損害、心理行為異常和工作學習及社會生活能力下降3個方面的症狀。幾乎所有的老年痴呆病人都會出現心理行為異常,並可導致一系列不良後果,例如給病人、家屬或照料者造成許多煩惱和痛苦,影響他們的生活質量,加重病人的認知和社會生活功能障礙,增加醫療費用和護理負擔等。故正確認識和應對這些異常表現顯得尤為重要。老年痴呆患者的心理行為異常可有以下表現。

1、情感異常在痴呆的早期,病人的認知功能損害較輕,具有完好的自知力。當病人意識到自己的記憶力日漸下降,工作和學習能力一天不如一天時,會給病人帶來心理打擊,引起一系列的心理反應,出現失眠、緊張、恐懼、焦慮、抑鬱等症狀。少數病人可有情緒不穩、易怒、欣快。痴呆較重時,則情感日趨平淡或淡漠。

2、幻覺妄想常見是的視幻覺,如看見死去的親人,看見竊賊等。偶爾可聽到偷竊者或死去的親人說話。物品被竊或被藏匿是最常見的妄想,確信有人入室偷竊,並傾聽或與偷竊者對話。有些病人認為自己的家不屬於自己,常要求回家,認為自己的配偶或親人系別人裝扮而發怒,少數病人認為配偶不忠,還有的病人認為有陌生人住在家裡,認為死去的親人仍活著,認為自己仍然沒有退休,要求工作等。

3、行為活動異常因認知功能下降,可出現多種無目的或重複的活動,例如反覆搬移物品,反覆收拾衣物,將貴重物品收藏在不恰當的地方。有些病人收集垃圾或廢物。不少病人出現“徘徊症”,整天不停地漫步,或跟隨照料人員,或晚間要求外出等。有些病人表現活動減少、呆坐。少數病人有尖叫、拉扯和怪異行為。少數病人有攻擊行為,最常見的是罵、咬、抓、踢,違抗或抗拒為其料理生活的人,使得洗澡、穿衣等護理工作非常困難。

4、飲食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飲食減少、體重減輕。大部分中晚期病人有營養不良。有些病人飲食不知飽足,飲食過多,導致體重增加。失眠很常見,表現為睡眠節律打亂,白天睡覺,晚上吵鬧。

上述心理行為問題常常給家屬或護理人員帶來無盡的煩惱和痛苦,不少家屬或護理人員還因此自己出現心理問題。及時發現和處理這些問題,不僅有助於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還可明顯增加病人、家屬或照料者的舒適和安全感,改善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