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型頭痛是什麼

如今生活節奏緊張,工作壓力較大,很多人的身體都出現了一些亞健康的症狀,如緊張性頭痛就是常見的一種不適,給大家的生活及健康帶來了極大的影響,緊張型頭痛是什麼?

患者是一位年輕的銷售職員,到年底了各方面工作壓力,勞動強度高,一到下午頭部就持續脹痛,感覺頭上像勒了緊箍咒一般,從頭的兩側一直蔓延到頸部。最近,她還感覺到記憶力減退,睡眠質量明顯下降,嚴重影響了日常生活。其實這就是緊張性頭痛的一般表現,這種頭痛在都市白領一族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緊張型頭痛又稱緊張性頭痛或肌收縮性頭痛,是慢性頭痛中最常見的一種,普通人群終生髮病率為30%至78%。緊張性頭痛的誘因有很多,主要與心理因素、生活習慣、疾病等幾方面有關。從臨床上看,緊張性頭痛的患者往往存在焦慮或者抑鬱,容易發脾氣,心事較多,心境不開闊,這在誘發頭痛方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不良姿勢也是誘因之一。大部分患緊張性頭痛的人都是長期伏案工作,由於頭、頸、肩胛帶的姿勢不良、屈頸,很容易造成慢性、持久的頸部肌肉收縮,從而引起頭痛。最後是嚴重的感冒和鼻塞都可能引起緊張性頭痛。眼疲勞和各種眼部的疾病造成的眼源性頭痛也很有可能發展為緊張性頭痛。當患有偏頭痛時,同時患上緊張性頭痛的機率也很大。

據悉,骨骼肌收縮是形成緊張性頭痛的基本機制,因此,使骨骼肌鬆弛是緩解緊張性頭痛的有效辦法。簡單的鬆弛療法包括按摩、推拿,使頸部、肩胛帶的肌肉緊張得以鬆弛。專家提醒,應當把緊張性頭痛看成是一種訊號或警告,提醒自己需要放鬆,暫時放下手頭上的工作,消除疲勞,聽聽音樂、做做按摩,從而緩解頭痛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