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產期為什麼重要

以一個泌乳週期為單位研究成年奶牛的生理變化。圖1-1顯示了在一個泌乳週期中,奶牛泌乳量、體重和採食量的變化。根據奶牛的不同生理特性和飼養方案,歐美國家將整個泌乳週期劃分為6個階段。其中,幹奶後期到泌乳初期統稱為圍產期,它是奶牛泌乳週期、乃至一生中最為關鍵的階段。

圍產期,奶牛經歷了營養、生理和代謝等諸多方面的極大應激,需要調節自身葡萄糖代謝、脂肪酸代謝、和礦物質代謝以適應泌乳的需要。在國外,近15年來圍產期母牛的營養和生理已成為科研人員深入研究的課題,已有學者把圍產期奶牛生理學稱為“最後的研究新領域”。2001年版將圍產期奶牛營養管理作為獨立章節進行了詳細的闡述。已有大量研究證實,許多圍產期奶牛常見病都是相互關聯的,並且都與圍產期飼糧密切相關。日糧配製不合理不僅有可能使奶牛患上許多代謝性疾病,而且應激導致的機體抵抗力下降,也使動物易感染傳染性疾病。如果採取有效措施預防圍產期疾病,整個泌乳期疾病的發病率將會降低90%,整個泌乳期的產奶量也將有大幅提高。

然而在我國,由於圍產前期即幹奶後期奶牛並沒有泌乳,飼養者又對圍產期生理的特殊性認識不足,往往只關心泌乳牛,嚴重忽略了圍產期的營養管理。針對這一現狀,不得不說“圍產期”是提高我國牛群生產力的“關鍵控制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