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外傷造成的白內障有哪些因素

白內障是常見的眼部疾病,目前患有白內障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群,患者在患病後有明顯的視力障礙、視物模糊等症狀表現,其造成此方面的因素也是多種多樣,如:吸菸、食鹽多、過度用眼等等。那麼,眼外傷造成的白內障有哪些因素呢?

眼外傷引發白內障:

眼部頓挫傷、穿通傷,包括眼內異物,均可以引起白內障,由於外傷衝力直接或間接地透過房水傳導於晶體,引起晶體囊膜破裂,房水進入晶體,水溶性蛋白丟失,細胞分裂減慢,纖維水腫,致晶體混濁。外傷也衝擊了虹膜、睫狀體,引起炎症變化,從而影響晶體代謝,致白內障形成。由於傷的程度不一,晶體混濁也不同,常見者有以下幾種情況。

1、環狀晶體混濁在眼受鈍傷後,晶體前囊見一色素環,這是從正前方來的重度外力擊打了角膜虹膜,把瞳孔緣部虹膜色素上皮脫落而成一色素環在晶體前囊上。

2、伴有球內異物的白內障穿通性外傷常有異物進入球內,如為金屬性異物,鐵在眼內氧化產生鐵鏽沉著症,晶體有棕色,或黃色斑,如進入晶體,很快使晶體混濁。如為銅,可引起銅質沉著症,晶體有藍綠色如向日葵樣混濁。非金屬異物,如碎石、玻璃等不產生化學反應,晶體混濁可能是侷限性,也有全混濁的。

3、全部混濁晶體囊膜破裂大,晶體纖維很快水腫,迅速使晶體全部混濁,甚至皮質流入前房,堵塞瞳孔和房角,又可引起青光眼。

透過上面的詳細介紹,相信現在大家一定有了更深刻的瞭解。人們一定要遠離誘發白內障的病因,時刻關注自己的眼部健康,尤其是在平時身體要格外注意外傷的發生,特別是眼部比較薄弱的區域,一旦眼部有任何的不適,要積極的檢查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