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間盤突出症自我鍛鍊療法

相信大家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的相關內容也略知—二,作為目前並不陌生的疾病,腰間盤突出的治療是患者朋友所關注的熱點問題。隨著近幾年腰間盤突出患者的暴增,也讓其治癒方法成為眾人討論的焦點。

腰間盤突出症的自我鍛鍊療法

1、前挺腿。腰間盤突出患者躺臥在床上,儘量屈膝,然後腳跟用力慢慢向斜上方蹬出伸直,再把伸出的腿收回成屈膝姿勢,兩腿交替做20次。

2、反弓式。仰臥,雙下肢呈屈曲狀置於床上,雙肘或雙肩及頭後部作為支點,透過挺胸及雙側骶棘肌等收縮而達到人體呈弓狀。若患者力量足夠大,雙肘和雙肩亦可離開床面,僅以雙足和頭部作支點。

3、交叉扭腰。兩腳分開與肩同寬,腳尖向內,兩臂伸直,一手在體側,一手舉過頭,如果左手在上,先向右側後方擺,然後右手在上,向左側後方擺。腰部也隨之扭動,左右各做100次。

4、深膝蹲。兩腳分開與肩同寬,下蹲的時候腳跟不要離地,臂部靠近小腿。同時雙手握拳前伸。開始時動作要慢,站起來時伸腰收回雙拳。動作由慢到快,反覆做100次,這是腰椎病的自我治療方法之一。

5、飛燕式。這種腰間盤突出自我治療方法主要是患者俯臥於木板床上,兩臂靠在身體兩側伸直,然後頭和肩以及雙臂向後上方抬起與此同時,雙腿伸直向上抬高,使整個身體像一隻飛燕,反覆做10次。或雙手置於臀部,讓患者同時挺胸、仰頸及雙下肢呈伸直狀後伸,以使全部身體及腹部與床面相接觸。

注意鍛鍊預防腰間盤突出症

對於長期“坐班一族”來說,長期不動也容易造成腰肌勞損、腰間盤突出等症狀。如果能夠經常伸伸懶腰,每隔半個小時起來鍛鍊一下,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就可以使得長期處於過度彎曲狀態的腰部得以平衡,從而起到預防腰椎、頸椎疾病的發生。

同時要養成良好的坐姿,站姿,走姿。勞動量較大的人群,要注意防止腰部受損,若損傷後一定要儘快就醫,不能久拖不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