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的針灸治療

一、體針療法

1、體針原理針灸療法是中醫學的寶貴遺產,在許多慢性病的治療上都有其獨到之處,對頸椎病的治療同樣有效。它具有溫經通絡、行氣活血、散寒止痛的功能,對頸椎病的頸肩及上肢麻木、疼痛有很好的療效。

2、體針方法一般採用毫針刺法,常用穴位有風池、天柱、大椎、大杼、天宗、曲池、手三里、外關穴等。根據病情可選用4~6個穴位,中等刺激,平補平瀉,留針20分鐘,每日1次,10次為1個療程。也可採用頸部排針法,即取頸夾脊穴,頸椎旁開0.5寸,以1.5寸毫針向脊柱方向進針,得氣為度。以緩解頸肌痙攣,起到活血止痛之功效。

二、耳針療法

1、耳針原理耳穴診斷頸椎病是透過望診,並根據耳穴壓痛和觸控方法進行的。有頸椎病的患者透過望診可發現頸椎穴呈結節狀、珠狀、條索狀或高低不平的隆起,有症狀時呈點狀紅暈或暗紅色的色澤改變。部分患者呈片狀增厚,邊緣紅暈。根據其反應部位可探明頸椎病的病變部位。觸診時在頸椎穴可觸及結節狀或珠狀、條索狀物,有明顯壓痛,有時腎穴也有壓痛。一般來說,根型頸椎病以結節、壓痛多見,椎動脈型頸椎病以潮紅、隆起或條索為主,脊髓型頸椎病以褐色質硬隆起為特徵。

2、耳針方法耳針治療目前常用的方法是丸壓法。先用酒精消毒面板,找準穴位,用貼有膠布的貼壓物貼敷穴位,並按壓數分鐘,待耳郭有熱、脹、放散等類似針感時即可。貼壓期間每日自行按壓2~3次,每次1~2分鐘,5日更換1次。常選的穴位有枕、腦點、腎、腦幹、交感、內分泌、腎上腺、神門、頸椎穴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