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殘胃癌

胃切除手術,是指胃部分切除,一般只切去2/3。胃切除後並不等於不會再發生胃癌,切除後殘胃得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臨床資料表明,胃切除術後,患胃癌的比例為1%~11%,佔胃癌總數的0.4%~5.5%,醫生將它稱為殘胃胃癌,簡稱殘胃癌,一般發生在手術後5~10年,以長在吻合口胃側和胃底賁門部為最常見。

產生殘胃癌的原因主要是由於胃切除後,胃喪失了正常的幽門功能,十二指腸內的膽汁和胰酶能溶解黏膜上皮細胞,加速細胞分裂,從而破壞胃黏膜的屏障作用,致使致癌物滲入到細胞內,引起糜爛、出血、潰瘍、萎縮,後逐步演變成癌。

一般來說,患殘胃癌後並無特異性症狀,臨床表現與胃、十二指腸潰瘍的症狀差不多。胃切除後5年如果出現下述症狀則應警惕:

1、上腹部飽脹,疼痛、消化不良,食慾減退,經藥物治療無效。

2、上消化道少量出血,大便隱血試驗持續陽性,經藥物治療無好轉。

3、不明原因的消瘦或貧血。

懷疑有殘胃癌者,應去醫院作胃鏡檢查或細胞學檢查。如發現不典型增生者,應考慮是早期殘胃癌,宜儘早再做手術。

凡無胃病疾患的老年人,一旦出現黑便更應警惕胃癌的可能。如糞便呈柏油狀,大便隱血試驗持續陽性,特別是在一般飲食控制或服用胃病藥物後也不易止住時,是很重要的早期胃癌症狀之一。因此有此症狀者應及時到有條件的醫院行胃鏡和上消化道鋇餐X線等檢查,以明確診斷。

飲食習慣一定要改善一下,飲食注意少鹽、少油、低熱量。規律三餐,合理飲食,才能身體健康。

如何才能預防胃癌的發生呢在生活中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平時飲食應注意少鹽多清淡,一日三餐要規律,多吃水果及蔬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