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的飲食禁忌

肝病飲食禁忌你知道嗎肝病飲食禁忌是現在很多的人並不清楚的,但是肝病患者在治療中,往往由於未注意飲食禁忌使病性惡化或復發,故此,提醒各位患者肝病飲食禁忌是什麼。下面,關於肝病飲食禁忌就來介紹。

一、肝病飲食禁忌飲酒:酒精中的亞硝胺可使肝脂變性和致癌。因此,肝炎病人應滴酒不沾,以免肝臟受損。

二、忌生冷:肝病患者本來正氣不足,脾胃虛弱,生冷食物都會引起胃腸道不適,特別是肝硬化或肝腹水的患者,生冷食物往往會造成腸炎,蛋白隨腹瀉丟失出現腹水或腹水量增大,故肝病飲食禁忌食用生冷和不衛生食物,以免出現腹水或腹水量增大。

三、肝病飲食禁忌油膩,雞蛋,豆製品:肝病患者往往伴有膽囊炎,特別是肝硬化患者絕大多數都有膽囊壁繼發性改變,油膩,雞蛋,豆製品有礙膽汁的排洩,所以過食這類食品會出現脅痛,腹脹,噯氣或加重症狀,故應儘量少吃。

四、忌辛燥:肝體陰而用陽,性喜條達而惡燥。肝病飲食禁忌皮蛋、魔芋,辣椒、大鹼、雄雞、紅鯉魚等辛燥食物,食後會引起肝病的反彈或病情加重。

五、肝病飲食禁忌食動物肝臟:肝臟作為解毒器官,一些毒性物質也會在肝臟積累。另外肝臟內膽固醇含量很高,豬肝含膽固醇高達400毫克,大量攝入會增加肝臟負擔,因此肝病患者不宜多食動物肝臟。

六、忌鹽:肝腹水的患者,鹽要先炒後再放入各種食品,儘量少食,因為食言有礙腹水的消退。這也是肝病飲食禁忌事項。

七、肝病飲食禁忌亂用補藥:飲食平衡是保持身體的基本條件。若滋補不當,打破平衡,會影響病情反覆。應慎用補藥。

八、忌生活無規律:“十分病,七分養”因此,充足的睡眠,合理的營養,規律的生活對肝炎病人的康復至觀重要。因此,對於該肝病飲食禁忌日常應注意。

九、肝病飲食禁忌濫用化學藥物:化學藥物對肝胃多有損害,肝炎病人要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

十、忌吸菸:菸草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能損害肝臟功能,因此,肝炎病人必須戒菸。對此肝病飲食禁忌一定要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