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盲目補鈣易致腎結石如何預防小兒腎結石

近年來,兒童腎結石的發病率也有不斷上升的趨勢,兒童腎結石問題是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那麼兒童腎結石是怎麼回事呢?

孩子盲目補鈣也可能導致腎結石。

對於腎結石,很多專家認為是飲水不當。腎結石大可能是飲食不當及其不良飲水習性導致的,所以預防腎結石的好手段就是培養成良好的腎病飲食習慣,少高蛋白飲食,多粗纖維飲食,少糖食物,多飲水。

大多數家長都擔憂孩子由於成長較快鈣攝取不充分,導致佝僂、枕禿等,不單定時吃鈣片、喝補鈣,為了促使鈣吸收,乃至過量使用魚肝油,以上可能會促使腎結石形成,腎病專家認為,除疾患、養分問題外,過量補鈣及其使用魚肝油也可能導致嬰兒童的腎結石。

此外,孩子腎臟不很健全,衝奶粉時不應該總用礦物質水,不然礦物質元素可能引發腎結石,配方奶粉中已新增了不同階段孩子所需的礦物質,能滿足孩子身體所需。不少人以為攝取的高養分物質越多就越能促使身體成長髮育,殊不知養分過剩也會引致腎結石。腎結石形成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攝取過量。

腎結石的形成,主要原因就是飲食。有以下原因。

1、草酸積存過多,這是成人腎結石的主要原因。草酸主要存在於菠菜、豆類、葡萄、可可、茶葉、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筍等蔬菜裡。

2、嘌代謝失常。動物內臟、海產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含有較多的嘌成分。嘌進入體內後,要進行新陳代謝,它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鹽沉澱。

由於嬰兒食品比較單一,以上的原因肯定不是嬰兒腎結石的主要原因。

3、脂肪、乳糖攝取過多也會為結石形成創造條件。

4、蛋白質過量。草酸鈣的來源主要就是蛋白質,它裡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羥脯氨酸之外,蛋白質還能促進腸道功能對鈣的吸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