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長期腹瀉原因是什麼

便秘,對很多老人來說,是很痛苦的事,有時候恨不得吃點瀉藥,暢快地拉個肚子。但是,對於老人來講,腹瀉也並非好事,尤其是兩個月以上的腹瀉或間歇期在2-4周內的複發性腹瀉,這在醫學上被稱為慢性腹瀉。那麼,老年人長期腹瀉原因是什麼呢?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

1、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腹瀉是甲亢的常見症狀之一,發生率達25%~36%,由於甲狀腺素升高、迷走神經功能異常,造成胃腸蠕動增加,從而導致老人排便次數增多或頑固性腹瀉,大便呈糊狀,而其內含較多無法消化的食物。

2、結腸炎。結腸炎引起的腹瀉主要表現為:每天早上四五點鐘,必須上廁所;天一冷,總感覺有氣上下亂竄,腹瀉腹痛;飲食稍偏油、偏辣就發生腹瀉腹痛;精神緊張後有腹瀉情況;總感覺大便解不乾淨、便不成形;便秘、腹瀉交替出現,便中帶血。

3、糖尿病。糖尿病引起的腹瀉多呈頑固性、間歇性,發作時間可為幾天至幾周,間歇期可為數週至數月,大便呈糊狀或水樣,甚至有可能是先幹後稀的狀態,尤其以餐後、黎明或是半夜居多,嚴重者還可能會造成大便失禁。

4、肝臟疾病。若老人每天腹瀉10多次,全是水樣或粘液、糊狀大便,到醫院檢查並未發現致病菌且只有少數白細胞,需警惕是否因肝癌引起。

綜上所述就是對老年人長期腹瀉原因是什麼的介紹。引起老年人腹瀉的病因可能有很多,加上老年人身體健康狀況和食慾較差,發生腹瀉後,機體往往會在短期內喪失大量能量,從而使病情迅速惡化。長期腹瀉的老年人還會出現營養不良或維生素缺乏等病症,所以老年人發生腹瀉時,應積極防治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