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會引起中耳炎中耳炎的危害知多少

中耳炎在我們生活中很常見,但是很多患者並沒有在意它,最終引起其它疾病,危害健康。那麼,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呢?

游泳會引起中耳炎嗎

游泳是很多人都會選擇的運動方式,然而有些人游泳後會出現低燒症狀,一般兒童居多,對於這種情況一定要引起重視。

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中耳炎造成的,這是由於游泳時池水從外耳道進入,造成耳道環境潮溼,給細菌繁殖創造了有利條件,如果不注意衛生,就可能會引起感染,造成中耳炎。其症狀為,全身伴有畏寒、發熱、食慾減退、嘔吐和腹瀉等消化道症狀。

同時兒童咽鼓管發育不成熟,在不乾淨的泳池游泳時,一旦嗆水,池水容易進入咽鼓管,而細菌或黴菌也隨之進入,造成從內到外的逆行感染引發中耳炎。所以家長帶孩子外出游泳時更要加倍注意。

得了中耳炎,可不是熬上一兩天就能痊癒的,陳醫師介紹,一般中耳炎患者應連續使用外用消炎藥水和口服藥一個星期。可往往有些患者,不遵醫囑按時治療,僅僅是感覺耳朵不流膿了就停止用藥,這會使急性中耳炎轉變成慢性中耳炎,造成耳鼓膜破損、穿孔,影響聽力等永久性傷害。

而反覆發生的中耳炎,更可能引起聽力喪失或嚴重感染,甚至出現菌血症、敗血症,或腦膜炎,危及生命。所以,得了中耳炎一定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

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

1、若化膿性中耳炎不及時治療的話,人體會出現發熱、怕冷、食慾減退、嘔吐、腹瀉等全身性中毒反應,耳痛尤其劇烈。如果是小兒,往往會使患兒從睡夢中痛醒、哭鬧不安,當咳嗽、噴嚏、吞嚥時,疼痛還會加重。

2、由於鼓室相隔頭顱很近,所以若不及時治療中耳炎的話很有可能併發如腦膜炎、腦膿腫、血栓性靜脈炎等嚴重病症造成生命威脅,尤其是那些嚴重高熱、呼吸衰竭的病人必須緊急處理,不然很有可能死亡。

3、中耳炎也能導致癌症發生,變成中耳癌。專家表示,中耳癌臨床上所表現的症狀有持續性耳痛,耳鳴,重聽,劇烈時放射到面部,顳部或乳突部,流出惡臭水樣血性分泌物,耳內有菜花樣新生組織。這往往是因為中耳炎患者併發膽脂瘤或乳突炎後也沒有及時的進行治療,久而久之就惡化成癌了。所以,患者一定要留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