擤鼻含有大學問用好方法

擤鼻是人們經常要做的動作,尤其在患感冒或急性鼻炎時。由於鼻腔內充滿了鼻涕,影響通氣功能,會不斷地去擤鼻涕。我們常見一些人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雙側鼻翼,用力向外擤,這樣雖然可擤出鼻涕,但是有可能引起併發病,如鼻竇炎、中耳炎等。我們知道,鼻腔不是一個獨立的器官,它藉鼻竇口、咽鼓管分別與鼻竇和中耳腔相通。在正常時,這些腔內是沒有致病細菌的。當人們患感冒時,鼻腔內瀦留著大量含細菌的鼻涕,如果此時用上面提到的方法擤鼻,由於鼻腔內壓力驟然升高,將會使一部分含有細菌的鼻涕進入鼻竇口或咽鼓管,然後壓入鼻竇腔或中耳腔內,就可能導致鼻竇炎或中耳炎的發生。患了鼻竇炎,可伴隨長期頭痛、流膿涕等症狀,影響工作、生活和學習。

患了中耳炎,可出現發燒、耳痛、流膿,嚴重的造成鼓膜穿孔、聽力下降,長期不愈還有可能導致膽脂瘤型中耳炎,引起顱內、外併發症,危及生命。由此可知,這種擤鼻方法是十分有害的,不應採用。那麼怎樣擤鼻才是正確的呢。下面給大家介紹三個簡單易行的擤鼻方法,1、用手指先輕按一側鼻孔,輕輕擤出對側開放鼻腔內的鼻涕,然後再按同法擤出另一側鼻腔內的鼻涕。

2、若鼻涕黏稠難擤,可在鼻內先吸入少許淨水,再重複1的做法。

3、在兩側鼻孔開放的情況下,將鼻涕吸入口腔,然後吐出。這三種方法均不會使鼻腔內達到很高的壓力,從而避免罹患鼻竇炎或中耳炎。擤鼻是件很簡單的事情,但方法要科學。成人給自己擤鼻時須要注意方法,給小兒擤鼻時更要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