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珍珠暗瘡片 - 中藥

复方珍珠暗疮片,中成药名。由金银花、蒲公英、当归尾、地黄、黄柏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的功效。用于血热蕴阻肌肤所致的粉刺、湿疮,症见颜面部红斑、粉刺疙瘩、脓疱,或皮肤红斑丘疹、瘙痒痤疮、红斑丘疹性湿疹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金銀花、蒲公英、當歸尾、地黃、黃柏、大黃(酒炒)、水牛角濃縮粉、羚羊角粉、北沙參、黃芩、赤芍、珍珠層粉等。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棕褐色;氣香,味微苦。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涼血消斑。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血熱蘊阻肌膚所致的粉刺、溼瘡,症見顏面部紅斑、粉刺疙瘩、膿皰,或面板紅斑丘疹、瘙癢痤瘡、紅斑丘疹性溼疹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楊顏龍、張素敏、易松柏、甄偉、張禁透過進行那氟沙星軟膏聯合複方珍珠暗瘡片治療溼熱蘊結型痤瘡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那氟沙星軟膏聯合複方珍珠暗瘡片療溼熱蘊結型痤瘡,與聯合四環素片療效相當,但不良反應發生率較低。(人民軍醫,2018,61(01):51-52+55.) 2、賈朝勇透過進行復方珍珠暗瘡片聯合夫西地酸乳膏治療中重度尋常型痤瘡的臨床觀察研究,得出結論中重度尋常型痤瘡採用複方珍珠暗瘡片聯合夫西地酸乳膏治療效果理想,有效降低痤瘡GAGS評分,有在臨床上普及、推廣、使用價值。(系統醫學,2017,2(13):101-102+110.) 3、董玉潔、羅亮、劉春娟透過進行復方珍珠暗瘡片聯合加味顛倒散面膜治療青少年面部痤瘡脾胃溼熱證的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在飲食指導和情志調理的基礎上,複方珍珠暗瘡片聯合加味顛倒散面膜治療青少年面部痤瘡臨床療效優於單純西醫治療,且安全性好,並促進了紅斑和色素沉著的消退,改善了面部面板膚質,促進了患者面部面板的康復,值得臨床採用。(中國實驗方劑學雜誌,2017,23(07):179-184.)

規格

片重0.3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忌菸酒、辛辣、油膩及腥發食物。 2、切忌以手擠壓患處,保持面部衛生。 3、用藥期間不宜同時服用溫熱性藥物。 4、兒童、年老體弱者、糖尿病或患有其他疾病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如有多量結節、囊腫、膿皰等應去醫院就診。 6、不宜濫用化妝品及外塗藥物,必要時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7、服藥2周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3、脾胃虛寒者慎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