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逍遙散 - 方劑

黑逍遥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略六书·女科指要》卷二十六方。具有疏肝健脾,养血调经之功效。主治肝郁脾虚,妇女崩漏,脉弦虚数者。临床常用于治疗肝郁脾虚,妇女崩漏,脉弦虚数者。

  • 名称:黑逍遥散
  • 出处:《医略六书·女科指要》卷二十六方
  • 功用:疏肝健脾,养血调经
  • 主治:肝郁脾虚,妇女崩漏,脉弦虚数者

歌訣

逍遙加入黑地黃,疏肝健脾調經好。

組成

柴胡、甘草各五分,白芍藥、白朮、茯苓各一錢五分,當歸三錢,生地黃五錢。

用法用量

為粗末,每服二錢,加生薑一片,薄荷少許,水煎服。

功用

疏肝健脾,養血調經。

主治

肝鬱脾虛,婦女崩漏,脈弦虛數者。

方義

方中柴胡疏肝解鬱;當歸、白芍養血活血柔肝;茯苓、白朮健脾益氣;生地黃滋陰清熱,養血柔肝;薄荷舒肝清熱;生薑、甘草調中解毒。

運用

臨床常用於治療肝鬱脾虛,婦女崩漏,脈弦虛數者。

加減化裁

此方去熟地,名加味逍遙散,治肝火血熱經早。再去丹皮、梔子,名逍遙散,治肝鬱不舒之候。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加味逍遙散與黑逍遙散均由逍遙散加味而成,皆可治療肝鬱血虛脾弱之證。加味逍遙散是在逍遙散的基礎上加丹皮、梔子,故義名丹梔逍遙散、八味逍遙散。因肝鬱血虛日久,則生熱化火,逍遙散難清其火熱,故加丹皮以清血中之伏火,炒山梔善清肝熱、瀉火除煩,並導熱下行,臨床多用於肝鬱血虛有熱所致的月經不調、經量過多、日久不止,以及經期吐衄等。黑逍遙散是在逍遙散的基礎上加地黃,治逍遙散證而血虛較甚者。若血虛而有內熱者,宜加生地黃;血虛無熱象者,應加熟地黃。

重要文獻摘要

《醫級》:“黑逍遙散治腎水不足,肝膽挾邪,鬱火寒熱之候。當歸,芍藥,柴胡,茯苓,白朮,甘草,生薑,丹皮,梔子,熟地。此方去熟地,名加味逍遙散,治肝火血熱經早。再去丹皮、梔子,名逍遙散,治肝鬱不舒之候。”《中醫女科十大名著 女科指要》:“黑逍遙散治崩漏,脈弦虛數者。任勞多鬱,虧損肝脾,致經氣不調,經行失其常度:而崩漏不已焉。生地壯水滋陰兼能涼血止血,白朮健脾燥溼即可止漏定崩;白芍斂陰和血,當歸養血歸經;柴胡昇陽解鬱,茯苓滲溼和脾;甘草緩中和胃也。血熱加丹皮陴火,陰虛加牡蠣固澀,隨手拈來,無不絲絲入扣。”《腫瘤效方234首》:“本方從扶正抗癌人手,應用黑逍遙散治療肝轉移癌,臨床效果較理想,對部分肝轉移癌的病人肝功能有一定的改善作用。經治療後生存期6個月可達72%以上,其中,生存期最長者達26個月。因此,對晚期惡性腫瘤出現肝轉移癌,應用黑逍遙散治療,能明顯改善病人症狀及體徵。從而延長病人的生存期。”《成方切用》:“此則青出於藍,後來居上。亦從古作述之大凡,如東垣之補中益氣,比枳術萬全無弊矣。然豈可謂枳木之謬,而禁不用哉?加熟地,名黑逍遙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