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脂瘦臉 - 醫療美容

吸脂瘦脸是指在面部制造一较小皮肤切口或穿刺孔,应用吸脂仪器将面部多余的皮下脂肪吸出,以达到瘦脸的目的。通常来讲吸脂瘦脸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该方法可以有效改善面部轮廓,定位准,创口较小。但其对医生的技术要求较高,手术可能有一定的风险和后遗症产生。

  • 标题:吸脂瘦脸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学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2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5000~30000元
  • 恢复时间:1~3个月

適用人群

1、由於面頰部脂肪堆積而引起的各種胖臉型者。2、雙下巴或下頜緣輪廓不清晰者。3、深鼻唇溝,鼻唇溝外側臃腫者。4、顴部脂肪堆積,兩頰過寬,雙側不對稱者。5、面部面板軟組織輕度鬆弛下垂者。

禁忌人群

1、獨自要求做抽脂手術的未成年人。2、有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凝血功能異常、其他重要臟器功能受損者。3、長期或正在服用抗凝藥物、擴血管藥、皮質類激素等藥物者。4、有心理障礙、期望值過高以及對自身臉型要求過於苛刻者。5、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的女性。6、面部面板有感染灶者。

技術/手術風險

1、血腫、血清腫可能與抽吸層次過深、動作太粗暴、術後包紮加壓不當有關。2、感染面部抽吸一般不容易發生感染,但也要注意無菌、無重創操作,避免留下死腔。3、面板缺血、壞死這與抽吸方法不當有關。若某一處面板抽吸脂肪太薄,加之動作太猛造成區域性面板真皮下血管網的破壞,而致面板缺血、壞死。4、周圍神經損傷可能由於抽吸層次過深,損傷面神經額支、頰支、下頜緣支等。5、區域性凹凸不平可能與抽吸平面不當、抽吸不均勻有關。6、面板肌肉粘連由於區域性脂肪抽吸過薄,造成某一區域性面板與表情肌發生粘連。當表情肌運動時,區域性即出現凹坑。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理論上講,吸脂瘦臉的效果可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求美者不注意控制飲食、加強體育鍛煉,可能會造成面部剩餘脂肪體積增大,術區出現反彈的傾向。依舊有美容需求者,可透過諮詢醫生後考慮再次進行美容整形。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0天~3天)傷口處會有少許滲液、腫脹明顯、面板淤青、吸脂部位疼痛等。並且由於術中區域性注射了大量的腫脹液,術後當日外敷料可能被滲透。處理方式包括:術後次日換藥一次,傷口縫線打結;術後根據醫囑換藥;預防性應用抗菌素3天;術後應有安靜舒適的環境休養;術後傷口會有些疼痛,但不要急於吃去痛片,因為阿司匹林類藥物會加重傷口出血。2、快速消腫期(4天~6天)腫脹逐漸吸收,面板淤青慢慢消退,輕度疼痛。處理方式包括:手術區域加壓包紮5~7天;拆線後更換戴面罩,全天戴面罩。3、拆線日(術後第7天)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8天~30天)腫脹逐漸吸收,吸脂部位發癢,有組織恢復表現。處理方式包括:繼續佩戴面罩;術後1個月內忌食辛辣、易過敏食物及菸酒。5、組織恢復期(31天~90天)效果可觀,但不是最終效果,效果會越來越好;術後短期內,吸脂的部位可能變硬、稍有不平、膚色加深及感覺麻木等情況,這些是正常現象,一般在3個月左右恢復。處理方式包括:可選擇佩戴面罩時間,如可以晚上戴。6、效果穩定期(91天~180天)組織恢復穩定,效果較好。處理方式包括:注意鍛鍊,合理飲食,維持體態。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面部脂肪抽吸術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詳細的區域性檢查,估測脂肪厚度,設定抽吸範圍。3、做血常規、尿常規、出凝血時間、心電圖等檢查,排除手術禁忌。較大面積抽脂應做肝、腎功能和胸部X線等檢查。4、術前衝浴,保證吸脂部位的清潔衛生。5、術前進行醫學攝影。6、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相關醫學知識

人的面型各種各樣,分類方法很多,有圖形分類法,即用幾何圖形形容面型;字形分類法,即用漢字字形比喻面型;指數分類法,即用形態面高及面寬的形態面指數將面型分類。1、圖形分類法(1)橢圓形臉:特徵是臉呈橢圓,額部比頰部略寬,頦部圓潤適中,骨骼結構勻稱。總體印象是臉型輪廓線自然柔和,給人以文靜、溫柔、秀氣的感覺,是東方女性理想臉型。(2)卵圓形臉:特徵是額部較寬、圓潤,頦部較窄,顴頰飽滿,面型輪廓不明顯,比例較協調。此種面型對女性來說不失美感。(3)倒卵圓形臉:其特徵和卵圓形臉相反,額頭稍小,下頜較大。此面型不顯秀氣靈性,但顯文靜、老成。(4)圓形臉:特徵是上下頜骨較短,面頰圓而飽滿,下頜下緣圓鈍,五官較集中。總體印象是長寬比例接近1:1,輪廓由圓線條組成,給人溫順、柔和的感覺。此種臉型年輕人或肥胖人多見。(5)方形臉:特徵是臉的長度和寬度相近,前額較寬,下頜角方正,面部短闊。總體印象是臉型輪廓線較平直呈四方形給人以剛強堅毅的感覺。多見男性。(6)長方形臉:特徵是額骨有稜角,上頜骨長,外鼻也長,下頜角方正。總體印象是臉的輪廓線長度有餘,而寬度不足。多見於身高體壯、膀大腰圓的人。(7)菱形臉:特徵是面頰清瘦,額線範圍小,額骨突出,尖下頦。上下有收攏趨勢,呈棗核型。總體印象是臉的輪廓線中央寬,上下窄,有立體線條感。多見於身體瘦弱者。(8)梯形臉:特徵是額部窄,下頜骨寬,頰角窄,兩眼距離較近。總體印象是臉型輪廓線下寬上窄,顯得安靜、呆板。(9)倒梯形臉:特徵是額寬,上頜骨窄,額骨高,尖下頦,雙眼距離較遠。總體印象是臉型輪廓線上寬下尖,顯得機敏,但清高、冷淡。(10)五角形臉:特徵是輪廓突出,尤其是下頜骨發育良好,下頜角外展,頦部突出。常見於咬肌發達之男性。2、字形分類法(1)田字型:扁方而短,類似方形臉。(2)由字型:上削下方,類似梯形臉。(3)國字型:面型方正,類似長方形臉。(4)用字型:額方,下頜寬扁。(5)目字型:面部稍狹,類似長方形臉。(6)甲字型:上方下削,類似倒梯形臉。(7)風字型:額圓寬,腮及下頜寬大,類似五角形臉。(8)申字型:上下尖削,類似菱形臉。3、指數分類法採用形態面高(鼻根至頦下點的距離)和麵寬(左右顴點之間的距離)兩種測量值,組成形態面指數(形態面高÷面寬×100)。根據指數大小將面型分為5種:(1)超闊面型:形態面指數小於78.9。(2)闊面型:形態面指數於79.0~83.9之間。(3)中面型:形態面指數於84.0~87.9之間。(4)狹面型:形態面指數於88.0~92.9之間。(5)超狹面型:形態面指數大於93.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