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生齒拔除 - 醫療美容

阻生齿拔除是指通过拔牙的方式,使口腔中的阻生齿脱离牙槽窝的一种手术,通常需要拔除的阻生齿为智齿,一般来说,治疗后效果是永久维持的。

  • 标题:阻生齿拔除
  • 其他名:阻生齿拔除术
  • 常用名:阻生牙拔除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神经阻滞麻醉+局部浸润麻醉
  • 体位:坐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30分钟~1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1~3个月
  • 相关疾病:阻生牙、冠周炎、龋病、囊肿、间隙感染等。

適用人群

1、反覆引起冠周炎,不可能正常萌出或雖有可能正常萌出,但無對頜牙者。2、本身有損壞,引起食物嵌塞,或造成鄰近磨牙遠中牙根或牙槽骨吸收者。3、正畸需要。智齒的萌出可能造成牙列擁擠或正畸治療後畸形復發,臨床上可根據正畸要求行拔除術。4、因咬合關係錯亂、慢性炎症刺激而被疑為頦下頜關節紊亂綜合徵誘因者。5、因完全骨阻生而被疑為某些原因不明神經痛的病因者。6、引起囊腫、腫瘤或其他病變的阻生牙。7、引起頰部面板瘻的阻生牙。

禁忌人群

1、急性冠周炎未得到控制者。2、惡性腫瘤上的牙齒或腫瘤周圍鄰近的牙齒。3、行放射治療的患者。4、當心髒病患者處於以下情況時,應停止或暫緩拔牙:近期發生過心肌梗死,近期頻繁發作的心絞痛、充血性心力衰竭、嚴重的心律不齊、心臟病合併高血壓。5、血液系統疾病患者拔牙應慎重,主要包括貧血、白血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血友病等,易致拔牙後出血不止,拔牙創癒合緩慢,抗感染能力低下。6、有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腎病、肝病等疾病的患者。7、妊娠期、月經期女性最好不做。8、精神異常或有心理障礙者。

技術/手術風險

1、術中牙齦損傷牙齦的損傷多由牙齦分離不徹底、牙鉗放置不當或鉗喙誤夾牙齦造成。2、術中鄰近軟組織損傷多發生於牙挺使用不當或缺乏保護,導致牙挺滑脫造成。常見損傷部位為鄰近牙齦、舌、口底或顎部的軟組織等。使用牙鑽時勿將鄰近軟組織捲入。3、術中骨膜損傷翻瓣手術時,黏骨膜瓣的撕裂為常見的併發症。多因瓣的設計不合理或操作不當造成。4、牙折斷牙折斷是術中常發生的併發症,折斷的原因很多,如牙齒齲壞過大、死髓牙、根端彎曲、肥大、根分叉過大、牙根與周圍骨組織粘連或用力不當等。5、鄰牙或對頜牙損傷多由術者操作不當造成。6、牙齒向深部移位一般應將移位的牙齒或斷根同期取出;對於進入下頜管的無感染的小段斷根,也可不取,若出現下唇麻木持續存在,則可在3個月後行斷根的延期拔除術。7、牙槽骨折斷牙槽骨折斷常見於牙鉗、牙挺放置位置不當,使用暴力或骨阻力未完全消除等情況。8、下頜骨骨折下頜骨骨折很少見,多在拔除低位阻生的下頜智齒時發生。拔牙時,劈牙、去骨、使用牙挺等力量過大,易造成本身比較薄弱的下頜角骨折。此外,老年人骨質疏鬆、下頜骨囊腫、腫瘤、甲狀旁腺功能亢進或放療過後,拔牙時也易導致下頜骨骨折。9、神經損傷應給予地塞米松維生素B1、B6、B12等藥物治療,並輔以理療,以減輕神經水腫,促進神經恢復。10、出血原因可為全身因素,如血液病、高血壓;也可因操作過程中損傷較大血管或撕裂牙齦、黏骨膜造成。11、顳下頜關節脫位手術過程中患者張口過大、時間過長或劈牙去骨時的劇烈外力作用,可能造成顳下頜關節脫位,習慣性脫位的患者更易發生。12、器械折斷醫生操作時應避免使用暴力。13、牙齒脫位後被誤吞或誤吸牙齒鬆動後應用牙鉗夾持拔出,避免直接用牙挺挺出;誤吞的牙齒,可不作特殊處理,誤吸入氣管者,則必須立即請耳鼻喉科醫生會診取出,以免發生意外。14、術中暈厥應立即停止拔牙,醫生應查明原因,對症處理。15、術後出血術後出血原因絕大多數為區域性因素、全身因素引起的拔牙後出血。16、術後感染主要由拔牙創處理不當,牙槽窩內遺留牙碎片、骨碎片、牙結石等異物,或炎性肉芽組織清除不徹底造成。17、術後疼痛和腫脹普通牙拔除後,常無疼痛和腫脹或程度較輕,一般不需處理。但過度疼痛和腫脹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痛苦,且影響拔牙創癒合,增加感染的機會。18、術後張口受限可因頦下頜關節損傷,咀嚼肌群損傷或感染時炎症刺激、過度腫脹、疼痛等因素造成。19、皮下氣腫多在手術當日出現,位於頰部、頜下或頦下等區域。臨床有腫脹,無壓痛,但可捫及捻發音。20、幹槽症目前多認為創傷和感染及拔牙窩大是其主要病因。表現為拔牙後2~3天后出現劇烈的疼痛,疼痛向耳顳部、下頜下區或頭頂部放射,用一般的止痛藥物不能緩解。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來說,阻生齒拔除的手術效果是永久維持的。影響因素:術後牙齦腫痛或牙列擁擠等症狀得到緩解,一定程度上改善臉型,但操作技術、求美者牙齒情況、術後的護理等因素都可影響最終的效果。時間變化:牙齒拔除是不可逆的操作,因而在正常情況下,即使隨時間推移,拔牙部位也不會有變化。但部分患者可能會因拔牙出現疼痛、出血、感染等異常情況,且隨時間推移不斷加重,應及時就醫進行治療。

術後護理

1、紅腫期(0天~3天)治療後會出血,需在創口上咬住紗布或棉球45分鐘。注意事項:在兩個小時內,不要吃東西,當天要吃軟食,以溫冷為宜,可用另一側咀嚼;拔牙當天不要漱口,不要多吐口水,防止出血或感染;不要因口腔內有血腥味而反覆吮吸、吐掉血凝塊,以防創面不愈;切忌用手指觸控傷口;拔牙當天儘量少運動,少講話,忌菸酒和辛辣食物;遵醫囑可適當口服抗菌素。2、適應期(4天~7天)拔牙後1周內,口水中有血絲屬正常現象,如遇有出血不止,需立即到醫院檢查。注意事項:千萬不要用未經消毒的紙、棉花、牙粉等塞入拔牙傷口內;不要吸菸、喝酒。3、效果穩定期(8天~30天)該時期口腔逐漸恢復。出現不適及時就醫。

術前注意

1、術前完善血常規、感染四項、凝血功能、心電圖等常規檢查。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藥物過敏史者應術前及時告知醫生,以排除禁忌證。2、術前配合醫生完善口腔檢查,瞭解第三磨牙的萌出情況與周圍組織的位置關係,確認區域性有無病變等。如有,臨床應做相應治療後再行牙拔除術。3、拍攝X線片檢查,牙片或頜骨全景(曲面斷層)片。4、術前2周禁止服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藥物。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相關醫學知識

阻生牙是指由於各種原因(骨或軟組織障礙等)只能部分萌出或完全不能萌出,且以後也不能萌出的牙。牙阻生的原因甚多,但主要為頜骨發育不足,缺乏足夠的間隙以容納全部牙。常見的阻生牙為下頜第三磨牙(智齒)、上頜第三磨牙及上頜尖牙。

手術分型

不同牙位有不同的拔除方法。1、垂直位可用挺出法、牛角鉗法、鑿骨法、渦輪鑽法。2、前傾位可用挺出法、劈開法、鑿骨法、渦輪鑽法。3、水平位可用挺出法與劈開法、鑿骨法、渦輪鑽法。4、舌向位可用挺出法、衝出法。5、其他位遠傾位及頰傾位如冠部無骨阻力,常可用挺出法拔除;如冠部有骨阻力,需要用去骨法拔除。前下傾位用骨鑿拔除困難最好用渦輪鑽去骨,分開牙冠,再挺出牙冠、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