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氯酸鈉 - 西藥

次氯酸钠,同漂白粉精,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溶液剂。为液体氯消毒剂,是一种有效、快速、杀菌力强的消毒剂。用于饮水消毒、污水处理和医院各种用具及排泄物的消毒。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次氯酸鈉。

性狀

本品為溶液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飲水消毒、汙水處理和醫院各種用具及排洩物的消毒。

規格

溶液劑:5.25%,500ml/瓶。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飲水消毒:含有效氯(下同)1-6mg/L,作用30min。2、餐具:150-300mg/L,浸泡3-5min。3、水果、蔬菜:10-20mg/L(水),浸泡2-3min。4、糞便:2000-4000mg/kg,作用2h。5、痰液、嘔吐物:1000-2000mg/L,作用2h。6、房間、傢俱:300-500mg/L(水),噴灑、擦拭。7、浸泡義齒:含有效氯5%浸泡5min,不損傷質地。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禁用於金屬製品及有色織物,禁與易燃、易爆物質一起存放。

注意事項

1、碘或溴可明顯增強其殺菌作用,硫代硫酸鹽、亞鐵鹽、硫化物、含氨基化合物降低其殺菌作用。2、本品pH值為10-12時,性質較穩定,儲存半年,有效氯喪失1%。稀釋後,遇光、熱使有效氯速降,分解加速,故應臨用新配。用黑色塑膠桶盛裝,遮光、通風儲存。3、有報道用含有效氯0.05%-0.1%次氯酸溶液消毒面板、手術刷手可與75%乙醇相似。4、不能加熱,否則會導致分解、失效。5、用磷酸鹽緩衝液(pH7.6)配成含1%甲醇及有效氯100mg/L的次氯酸鈉的混合消毒液(醇氯合劑),用於畏熱醫療器械,作用10min,可殺滅單胞菌、枯草桿菌芽胞、結核分枝桿菌等。但對金屬及橡膠製品有不同程度的損壞,不宜常使用,混合液性質不穩定,臨用新配。6、本消毒劑曾被推薦作為滅活肝炎病毒的特效消毒劑。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宜在避光、密閉、陰涼處儲存,注意使用有效期限。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