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冬氨酸鉀 - 西藥

门冬氨酸钾,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为电解质补充药。用于治疗低钾血症、低钾血症引起的周期性四肢麻痹、洋地黄中毒引起的心律失常。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門冬氨酸鉀。

性狀

門冬氨酸鉀注射液: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1、各種原因引起的低鉀血癥。2、低鉀血癥引起的週期性四肢麻痺。3、洋地黃中毒引起的心律失常。

規格

門冬氨酸鉀注射液:10ml:門冬氨酸鉀1.712g(K+:10mEq)。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門冬氨酸鉀注射液:靜脈滴注。成人每次給以門冬氨酸鉀1.71-5.14g(即K+:10-30mEq,本品1-3支),用注射用水、5%葡萄糖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生理鹽水或其他適宜稀釋劑稀釋,稀釋液濃度在0.68%(K+:40mEq/L)以下,靜脈滴注速度毎分鐘不超過8mL每天給藥量不超過17.1g(即K+:100mEq,本品10支)。給藥量根據患者的年齡和症狀增減,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靜脈滴注濃度較高、速度較快或靜脈較細時,易刺激靜脈引起疼痛,甚至引起靜脈炎。2、高鉀血癥。應用過量、速度較快或原有腎功能損害時易發生。可表現為軟弱、乏力、手足口唇麻木、焦慮、意識模糊、呼吸困難、心率減慢、心律失常、傳導阻滯、甚至心跳驟停。心電圖表現為高而尖的T波、P-R間期延長等。

禁忌

下列患者禁用本品:1、高鉀血癥患者。2、高鉀型週期性麻痺者,可能會引起麻痺發作。3、對本品成份過敏者。4、嚴重腎功能不全者。(用藥前一日的排尿量少於500ml,或給藥前排尿量少於20ml/h,或更少)此類患者排鉀減少,可能導致高鉀血癥。5、腎上腙皮質功能減退(阿狄森氏病):此類患者由於醛固酮分泌的減少導致排鉀障礙,可能產生高鉀血癥。6、正在使用依普利酮的患者。

注意事項

1、當快速靜脈注射鉀離子時,會導致心律失常,某些情況還會岀現心跳驟停。所以本品不得直接靜脈注射,只能用於靜脈滴注,本品必須稀釋到K+濃度在40mEq/L以下,搖勻後使用;當大量給予本品且與複方氨基酸製劑合用時,要注意電解質平衡。2、用藥期間,應關注血中電解質和心電圖的變化,尤其是長期給藥時。應定期檢查血或尿中的鉀濃度、腎功能及心電圖等,如果用藥過程中產生高鉀血癥,應立即停止用藥。3、低鉀血癥同時伴有低氯血癥性鹼中毒時,給予本品的同時應給予氯。4、以下患者應慎用:(1)腎功能低下或腎功能不全患者:此類患者排鉀能力降低,可能導致高鉀血癥的發生。(2)急性脫水,大面積組織損傷(如,燒傷或外傷等)患者;細胞內鉀向細胞外轉移,可能導致高鉀血癥。(3)患有容易導致高鉀血癥疾病的患者(低腎素性低醛固酮症)。

藥物相互作用

1、依普利酮:具有增強鉀離子蓄積的作用,可以提高血鉀濃度,因此與本品不能同時使用。2、保鉀性利尿劑:可以促進鈉和水的排出、抑制鉀的排出。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鹽酸咪達普利,卡託普利,馬來酸依那普利等)或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氯沙坦鉀,坎地沙坦酯,纈沙坦等)可以減少醛固酮的分泌進而減少鉀的清除;非甾體類消炎鎮痛劑(吲哚美辛等)、β受體阻斷劑、環孢素、肝素或地高辛可能會増加血鉀含量,因此本品與上述藥物共同使用時,易出現髙鉀血癥,應定期檢測血鉀含量,如有異常應採取減少本品用量等適當措施。

藥理作用

本品用於電解質補充。

貯藏方法

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