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酯紅黴素膠囊 - 西藥

环酯红霉素硬胶囊,西药名。用于治疗由支原体、衣原体、奈瑟氏淋球菌引起的感染:如非淋病性尿道炎、淋病; 由弯曲杆菌引起的肠炎;由弯曲杆菌引起的肠炎。 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胃炎。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環酯紅黴素。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粉末及顆粒。

適應症

1、本品主要適用於由肝炎支原體,嗜肺軍團菌和肺炎衣原體引起的肺炎。 2、在無有效的區域性治療方案或其他抗菌素無法使用的情況下(如非青黴素敏感的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和青黴素過敏病人)的面板軟組織感染,如癤,座瘡,膿包瘡,蜂窩組織炎,溼疹以及其他面板軟組織感染。 3、由支原體、衣原體、奈瑟氏淋球菌引起的感染:如非淋病性尿道炎、淋病。 4、由彎曲桿菌引起的腸炎。 5、由幽門螺桿菌引起的胃炎。 6、兒童百日咳。

規格

0.25g(25萬單位)。

用法用量

口服,空腹、飯前或飯後3小時服用,每12小時服藥一次成人:每次1-2粒(250-500mg),每天二次,療程5-10天;兒童:15mg/kg體重,每12小時給藥一次。

不良反應

本品的不良反應發生率較低,少數患者可能發生腹部不適、噁心、嘔吐、腹瀉、面板潮紅、嗜酸粒細胞增多、發熱,極少數患者可能發生可逆性聽力損傷、偽膜性結腸炎、肝功能損傷。長期和反覆使用本品可導致非敏感細菌(艱難梭菌)和黴菌(白色念珠菌)的過度生長。

禁忌

對本品及其他大環內酯類藥物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功能不全者慎用,用藥期間應監測肝功能,如發現肝功能異常及時停藥。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懷孕或哺乳期婦女慎用。 3、兒童用藥:參見用法用量。 4、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5、藥物過量:一旦發生過量,應立即停止用藥,給予催吐、灌胃等常規處理,並給予對症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可使茶鹼的血清藥物濃度增加。兩藥並用時茶鹼應減量使用,並監測茶鹼的毒性反應。本品可使地高辛的吸收和血清藥物濃度增加。本品可使環孢菌素A的血清藥物濃度和腎毒性增加。本品使香豆素抗凝藥作用增強。本品與林可黴素和氯林可黴素有拮抗作用。

藥理作用

尚不明確。

藥代動力學

11名健康志願者單次劑量口服250mg、500mg後的Cmax分別為0.35μg/ml和0.62μg/ml,Tmax分別為7.27h和6.00h,t1/2分別為9.92h和9.67h,AUC分別為6.94μg/ml·h和11.33μg/ml·h,CL分別為48.97L/h和63.80L/h,表觀分佈容積Vd分別為694.19L和776.17L,48小時尿累積排出率分別為8.77%和7.89%。12名志願者多次劑量口服500mg(每日2次),連續服7天,Cmax為2.09μg/ml,Cssmin為1.36μg/ml,Tmax為4.33h,t1/2為10.14h,AUCss-12為19.54μg/ml·h,CL為27.60L/h,表觀分佈容積Vd為391.56L,72小時尿累積排出率為35.70%。據文獻報道,本品在人體內廣泛分佈於組織和體液中,在中耳與咽扁桃體的濃度與血清濃度接近,在胸膜和腹膜液中也達到較高濃度,在肺組織和支氣管分泌物中的藥物濃度為紅黴素的4倍,本品可穿透胎盤,胎盤濃度為母體濃度的20%,可透過乳汁分泌,乳汁濃度為血清濃度的50%,可滲入細胞內(如巨噬細胞),從而增強吞噬作用;不易透過血-腦屏障,在腦脊液中的濃度低。本品主要以原形藥物自膽汁和糞便排出,血液或腹膜透析不能將本品有效消除。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