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黃救急湯 - 方劑

麻黄救急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治疹全书》卷中。具有疏解肌表之功效。主治疹正出,忽为风寒所阻,收敛一半,身反发热不退,皮肤外寒内热,寒热交攻,欲出不出,欲入不入,疹色青紫,烦热闷乱,喘急痰壅。

  • 名称:麻黄救急汤
  • 出处:《治疹全书》
  • 功用:疏解肌表
  • 主治:疹正出,忽为风寒所阻,收敛一半,身反发热不退,皮肤外寒内热,寒热交攻,欲出不出,欲入不入,疹色青紫,烦热闷乱,喘急痰壅

組成

麻黃,獨活,蘇葉,防風,前胡,杏仁,桔梗,枳殼,桃仁,紅花。

用法用量

上加蔥白一個,櫻桃核每歲三粒,水煎服。

功用

疏解肌表。

主治

疹正出,忽為風寒所阻,收斂一半,身反發熱不退,面板外寒內熱,寒熱交攻,欲出不出,欲入不入,疹色青紫,煩熱悶亂,喘急痰壅。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治疹全書》:“麻黃救急湯,麻黃,獨活,蘇葉,防風,前胡,杏仁,桔梗,枳殼,桃仁,紅花。上加蔥白一個,櫻桃核每歲三粒,水煎服。治疹正出,忽為風寒所阻,收斂一半,身反發熱不退,面板外寒內熱,寒熱交攻,欲出不出,欲入不入,疹色青紫,煩熱悶亂,喘急痰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