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櫞酸阿爾維林 - 西藥

枸橼酸阿尔维林,西药名。常用剂型有胶囊。用于胃肠系统的易激痛、胆道痉挛;痛经、子宫痉挛;泌尿道结石或感染引发的痉挛性疼痛,下泌尿道感染引起的尿频、膀胱痉挛及其泌尿系手术后的痉挛性疼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枸櫞酸阿爾維林。

性狀

枸櫞酸阿爾維林膠囊:硬膠囊,灰色膠囊帽,藍色膠囊體,標有黑色 “SP60” 字樣。內容物為白色粉末。

適應症

1、本品用於緩解腸易激綜合徵、腸痙攣、腹痛、憩室炎引起的疼痛、膽道痙攣。2、用於治療痛經、子宮痙。3、用於緩解泌尿道結石或感染引發的痙拿性疼痛。4、用於緩解泌尿道感染引起的尿頻、膀胱痙攣及其泌尿系手術後的痙拿性疼痛。

規格

枸櫞酸阿爾維林膠囊:6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枸櫞酸阿爾維林膠囊:成人1-2粒/次,一日三次;8-12歲兒童,1粒/次,一日三次;8歲以下劑量尚未定。對於手術患者,應在術前1h開始給藥。整粒吞服。

不良反應

治療劑量下幾乎無副作用,超過劑量則會有胃腸不適、嗜睡、頭暈、虛弱、頭痛、口乾或低血壓。

禁忌

1、對本品過敏、麻痺性腸梗阻者禁用。2、前列腺腫瘤患者不宜使用。3、妊娠期婦女或哺乳期婦女慎用。

注意事項

對本品過敏、麻痺性腸梗塞者禁用。前列腺腫瘤患者不宜使用。孕婦或哺乳期婦女慎用。三環類抗抑鬱藥、普魯卡因或衍生物、抗組胺藥等可加強其作用。氟康唑、咪康唑、全身性膽鹼能藥可降低其作用。

藥物相互作用

1、三環類抗抑鬱藥、普魯卡因及其衍生物、抗組胺藥等可加強本品的作用。2、氟康唑、咪康唑、全身性膽鹼能藥可降低本品的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人工合成的罌粟鹼衍生物,直接作用於平滑肌,是一種選擇性平滑肌鬆弛劑,其作用機制為影響離子通道的電位敏感度與磷酸.肌醇代謝途徑。本品選擇性地作用於胃腸遭、子宮、生殖泌尿道器官的平滑肌,在正常劑量下對氣管和血管平滑肌幾無影響。對平滑肌的解痙作用約為罌粟鹼的2.5-3倍。抑制組織胺的反應為阿托品的5倍,但抑制乙醯膽鹼反應僅為阿托品的萬分之一。故對青光眼及前列腺肥大的患者無禁忌。本品無成癮性。

藥代動力學

口服給藥後,阿爾維林很快地轉成其主要的活性代謝物,隨後又再代謝為二個次代謝物。 這些代謝物有高的腎清除率表示它們經由主動式腎分泌隨尿液來排出。最具活性的代謝物約在口服給藥後1至1.5小時達到血中最高濃度。阿爾維林的血漿半衰期平均為0.8小時,活性的初級代謝物的血漿半衰期平均為5.7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