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西酸託氟沙星 - 西藥

托西酸托氟沙星,西药名。常用制剂有片剂等。为抗菌药。用于治疗敏感菌引起的多种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託西酸託氟沙星。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敏感菌引起的以下感染: 1、呼吸系統感染,如咽喉炎、扁桃體炎、急性支氣管炎、肺炎等。 2、泌尿系統感染,如腎盂腎炎、膀胱炎、淋菌性尿道炎、非淋菌性尿道炎等。 3、消化系統感染,如膽管炎、膽囊炎、細菌性痢疾等。 4、面板軟組織感染,如丹毒、淋巴管炎、皮下膿腫等。 5、其他組織感染,如中耳炎、外耳炎、牙周炎、眼瞼炎等。

規格

片劑:75mg;150mg;3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單純性尿路感染:口服150-450mg/天,分2-3次服,連用7-21天。 2、膽道感染:450-600mg/天,分3次服,連用7-14天。 3、眼、耳鼻喉感染:150-450mg/天,分2-3次服,連用3-10天。 4、面板軟組織感染:450-600mg/天,分2-3次服,連用7-14天。 5、其他尿路感染、呼吸道感染:300-600mg/天,分2-3次服,連用3-7天。

不良反應

1、偶有皮疹、瘙癢和光敏反應等不良反應。 2、可見胃腸道不適、腹痛、口乾、便秘、腹瀉、食慾不振等。 3、神經系統可見頭昏、失眠,偶有倦息感。 4、實驗室檢查可見BUN、肌酐、AST、ALT、鹼性磷酸酶、膽紅素升高,白細胞減少,嗜酸性粒細胞增多,血小板減少,均為一過性,停藥後自行恢復正常。

禁忌

1、對本品和喹諾酮類藥品有過敏史者、妊娠期婦女和16歲以下兒童均禁用。 2、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患者、有癇病史患者、腎功能不全患者、肝功能不全患者均慎用,必要時應調整劑量。 3、肝腎功能不全患者慎用,並應注意監測肝腎功能,根據情況調整劑量。 4、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1、本品可能引起光敏反應,至少應在光照後12h才可使用本品,治療期間及治療後數天內應避免長時間地暴露於陽光下。 2、光敏反應的表現有面板灼熱、發紅、腫脹、水泡、皮疹、瘙癢、皮炎等,應考慮停藥。 3、給藥期間,應定期檢測肝腎功能。 4、參見本類藥物引言中的用藥警戒。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影響茶鹼代謝,使後者血藥濃度升高。 2、本品不宜與苯乙酸類、聯苯丁酮酸等NSAIDS同時服用,因兩者合用可能會引起痙攣。 3、本品不宜與含鈣、鎂的制酸藥或鐵製劑同時服用,因會減少本品的吸收。

藥理作用

1、本品透過強力抑制脫氧核糖轉錄酶以阻止細菌複製DNA,達到殺菌作用。本品對包括厭氧菌在內的革蘭陽性菌和陰性菌均具有活性。 2、對革蘭陽性菌如葡萄球菌、鏈球菌和肺炎鏈球菌的抗菌效力是氧氟沙星和諾氟沙星的8-16倍;對革蘭陰性菌如大腸埃希菌、克雷伯菌、產氣桿菌、變形桿菌、沙門菌屬、志賀菌屬和弗勞地枸櫞酸桿菌等腸桿菌科細菌的抗菌活性與環丙沙星相似或略差,但明顯優於氧氟沙星和諾氟沙星,也優於其他新喹諾酮類藥物如司帕沙星等;對流感桿菌、銅綠假單胞菌和厭氧菌的抗菌效力比氧氟沙星和諾氟沙星強,對沙眼衣原體的抗菌力比氧氟沙星強4-16倍,也優於頭孢曲松和大觀黴素,與多西環素相當,但低於克拉黴素和米諾環素。本品對分枝桿菌的活性優於大環內酯類藥物,而對耐青黴素類菌株的活性要高於內醯胺類藥物。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吸收迅速,健康成人飯後口服單劑量本品150mg、300mg的Tmax。約為1.5-3h,Cmax分別為65μg/ml和108μg/ml,t1/2約為3.3-3.6h,食物可促進本品的吸收,飯後服藥獲得的Cmax和AUC約為空腹服藥的1.4倍。除腦組織外,全身其他各種組織廣泛分佈,以小腸、腎臟和肝臟的藥物濃度最高,其次是腎上腺、牌髒、肌肉、心和肺,眼球和脂肪中的藥物濃度較低,腦組織中藥物濃度最低。蛋白結合率為35.5%-39.9%,24h內隨尿液排出用藥量的45.8%,尿內藥物濃度可達56μg/ml,本品大部分以原藥隨尿及糞便排出,其次為葡糖醛酸結合物。

貯藏方法

避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