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發黑什麼原因

患者出現牙齦發黑的常見病因包括:黑色素沉著:患者牙齦發黑,但無疼痛、紅腫症狀,該種情況一般屬於正常,對健康沒有影響。鉛中毒:需引起重視,會在牙齦上形成一條鉛線,此時需查血確診,若血鉛濃度升高,需在內科醫生指導下用藥,並做排鉛處理。惡性黑色素瘤:患者牙齦區域性發黑,需做病檢確診,行手術切除。

生活中,很多患者發現自己牙齦肉發黑,這是不正常的,所以患者比較擔。很可能是口腔潰瘍,黑色素沉積造成的,也有可能是慢性牙周疾病等因素造成的。患者應該到口腔科檢查自己的牙齒和牙齦,應該使用藥物進行治療,應當透過口腔清潔術清除菌斑和結石。那麼,牙齦發黑什麼原因?
色素沉澱
臨床上將牙齦組織分為自由齒齦,附著膠和牙齦乳頭,粉色的正常連線齒齦,當出現這種情況,雖然有一些正常的表面附加齒齦的色散可以看到雲黑色素沉積,尤其是面板的顏色是黑色和黑色,沒有病理意義的色素沉著,也不用治療。此外,還有一些外源性色素物質。例如,重金屬鹽(鉛、汞)透過血液迴圈被人體吸收,並能在牙齦邊緣形成一條或一條淺灰色或藍黑色的色素沉積帶,稱為鉛線、汞線。此外,長期重度吸菸者還會在牙齦表面產生由菸草引起的色素沉積,有些藥物還會引起口腔粘膜和牙齒的顏色變化。
需要強調的是,如果牙齦或上顎部黑色素沉著區變得粗糙,隆起,容易出血或出現腫塊,應該及時就診。吸菸導致牙齦發黑。對於一些長期吸菸的人,牙齦的表面會出現菸草色素沉積,牙齦自然而然的便出現黑色。
藥物導致牙齦發黑
患者平時服用的一些藥物可能會使口腔內粘膜與牙齒色澤發生改變。其中四環素藥便會引起牙齦發黑,特別在兒童的生長髮育過程中,如服用四環素藥過多,牙齒受藥物的不斷刺激,還會讓牙齒表面出現黑斑。
針對患者牙齦肉發黑的情況,患者需要化驗一下血氧飽和度,觀察自己是否出現問題。患者需要檢查牙齦和牙根是否出現血液迴圈不好的情況,患者如果是因為血液有問題導致疾病,那麼患者應該多吃一些促進血液迴圈的藥物和食物。患者要注意多運動,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